政大大學報

通訊診療現執行限制 盼完善規範適應患者需求

2021/11/04 12:31:18

【記者張珈爾綜合報導】5月中起,國內本土疫情爆發,民眾對前往醫療院所的意願大幅下降,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以下簡稱健保署)因而將原先僅開放於居家檢疫或隔離者的「通訊診療」服務,擴大至所有民眾。據健保署統計,6月透過無接觸方式就診的人數高達7萬人次。為求相關服務更加完善,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台灣健康保險學會於10月30日舉辦「全民健保通訊診療政策的經驗與展望」研討會,邀請各界就「通訊診療」議題進行分享與檢討。

「全民健保通訊診療政策的經驗與展望」研討會於臺大公衛院舉行。 圖/台灣健康保險學會提供

臺北榮民總醫院自5月24日起提供心臟內科等十大慢性病科別及居家照護病人通訊診療的服務,只要上網預約,醫師將透過電話或視訊進行診療,看診後可由家屬或代理人攜帶病人之健保卡到院批價及領藥,無法前往之民眾也可以進行線上繳費,並透過郵寄方式取得處方箋,完成零接觸的看診模式。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自開放遠距門診以來,曾創下單月最高7萬人次的就醫紀錄,由於通訊診療規範中排除初診的患者,因而使用者多為患有慢性疾病且固定回診領藥之老年人,對此,參與遠距視訊門診的臺北榮總醫務企管部主治醫師李慶威也根據事後調查說:「若沒有開放遠距門診,患有慢性病的民眾有兩成會選擇自行減藥或停藥。」可見疫情升溫下「通訊診療」開放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座談會尾聲,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蔡淑鈴(圖右)盼未來「通訊診療」相關政策與執行更加完善。 圖/張珈爾攝

然而,「通訊診療」仍有其執行面上的難處,9月30日起,臺北榮總因患者需求面下降決定暫停遠距門診的服務,對此,李慶威說:「近因當然是疫情趨緩了,但遠因是遠距看診的效果仍然不及實體,患者還是希望能回到醫院就診。」他補充道,雖然疫情趨緩後,目前相關業務暫停,但臺北榮總仍會持續學習並試圖使視訊門診更加完善,視情況隨時重啟通訊診療的服務。

隨著疫情好轉,患者逐漸回到醫療院所看診,蔡淑鈴坦言,民眾能否適應新型態的看診方式,仍有待各界進一步討論,未來也將邀集專家商討如何修正通訊診療辦法,對此,當天參與講座的民眾廖同學(化名)也表示,疫情期間是一個很特別的時機,所以相關修法應該會很快速,未來是否正式鬆綁視訊診療、電子處方箋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