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民運】室內賽經費不足 男子拔河難展身手

2016/11/10 12:31:52
男子拔河選手在參與國際賽事上,由於經費分配不均問題面臨困境。圖/吳禹潼攝
男子拔河選手在參與國際賽事上,由於經費分配不均問題面臨困境。圖/吳禹潼攝

【記者吳禹潼台中報導】全民運拔河項目5至7日於逢甲大學展開,各縣市代表隊隊員全力為家鄉爭取榮耀。拔河分為室內及室外組,而男子選手在參與這兩個項目的國際賽事上,由於經費分配不均問題面臨不同困境。

中華民國拔河協會副理事長郭志輝談到拔河為非亞、奧運項目,且最高層級比賽「世界運動會」中男子組只有室外重量級賽事,因此在經費有限的狀況下只能選擇補助重點項目。郭志輝補充,在世運會中有好成績較能提升台灣拔河在國際上的地位。

然而南投縣代表隊教練、前中華男子拔河隊副隊長陳鵬文認為,不應單純以世運會項目作為資源分配的判斷標準。他提到台灣選手因體型劣勢,在國際室外項目中很難勝過平均身高200公分左右的歐美隊伍。曾參與國際賽室外項目、前中華男子拔河隊隊員張博皓也指出,台灣室外拔河發展較國外晚,身高又無法跟國外選手抗衡,因此「近十年內很難在室外重量級項目中奪牌。」

對比室外組重量級成績難以在國際嶄露頭角,台灣於室內輕量級反而有奪牌優勢,除了曾於愛爾蘭獲得「2014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冠軍,目前大專生選手主要也專攻室內賽。但由於室內組並非重點補助項目,加上國內媒體較關注女子選手,導致男子室內組輕量級代表隊今年2月,需透過募款、自費方式,才得以負擔出國至荷蘭比「2016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的費用。

拔河選手手掌佈滿練習留下的繭與傷痕。 圖/吳禹潼攝
拔河選手練習過程十分艱辛,手掌時常佈滿因訓練留下的繭與傷痕。 圖/吳禹潼攝

曾就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化學系的江韋頡,高中畢業時因擔心未來練拔河沒出路,從大學開始便轉換跑道沒有繼續訓練。直到去年被徵召加入世界盃代表隊,才從高師大休學再度回到拔河的世界挑戰自我。他認為就算出國需要自費,卻是在替自己爭取榮耀。但他也表示由於國家對體育不夠重視,儘管選手高中前能有優異的表現,多數人升大學後就不太願意走拔河這條路。

台北市立大學胡家誠則無奈提到,高中畢業曾想放棄拔河改練別的項目,但由於其他專業項目比不上別人,「為了讀大學還是只能靠拔河。」他點出拔河是冷門運動,加上少子化,導致現在國中小開設拔河隊的學校越來越少,練習人數也逐年下降。胡家誠認為現在這批代表隊選手退役後,未來可能出現拔河人才斷層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