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英首例   曼大連署BDS抵制以國

2016/12/28 22:33:36

【記者洪婉恬綜合報導】8日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學生會以60%的支持率通過BDS運動(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 Movement)抵制以色列,下一步將號召全校教職員及學生連署,並向學校提案。

全球性的BDS運動透過抵制、撤資或制裁等手段施壓,要求以色列遵守國際法及《世界人權宣言》,歸還約旦河西岸、戈蘭高地等巴勒斯坦昔日的領土。若學生能成功遊說校方,曼大將成為全英首間加入BDS運動的學校。

曼大和部份以色列的企業及學校具有合作關係,例如投資以色列進犯巴勒斯坦有關企業共英鎊1500萬(約新台幣6億),其中包含生產武裝推土機的美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以色列理工學院(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作為以國國防工業的研究重鎮,研發軍用坦克車及推土機,而曼大於西元2013年與其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因此,學生要求校方和前述單位結束合作。

推動投票的胡達.阿莫莉(Huda Ammori)是組織「關注難民人權」(Recognise Refugee Rights)主席,擁有巴勒斯坦與伊拉克的血統。雖然在英國土生土長,但美伊戰爭、敘利亞內戰讓心繫家鄉的她備受衝擊,而父親身為巴國難民,再加上赴希臘當志工時目睹難民的人道危機,讓胡達在曼大落實BDS運動的意志更為堅定。目前她與學生會致力於蒐集更多學生的連署,以利與校方交涉。

然而,此次投票結果引發部份團體的反彈。猶太學生會(The Union of Jewish Students)發表聲明,擔心可能將被邊緣化,「對於曼大學生會支持造成分裂的BDS運動,我們感到極度失望。」

另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亦於23日以14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一項決議案,敦促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的殖民活動,雖不具強制力,但對以巴關係、甚至是國際情勢仍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