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修法降低公投提案門檻 選務人力招攬成新考驗

2018/11/01 01:34:21

今年10月27日,彩虹旗再次飄揚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同志大遊行來到歷史新高的13萬7千人參加,搭上公民投票法修法後即將進行首次公投,這次改以「性平攻略由你說,人人一八投彩虹」作為主題,倡議婚姻平等,挺同和反同族群雙雙提出不同公投投票案,呼籲民眾為平權站出來投票。

《公民投票法》頒布至今,卻未曾有公投案能夠成功闖關,原因主要歸咎於被稱為「鳥籠公投」的高門檻。如今修法後,不僅投票年齡調降至18歲即握有公投權力,同意票總額比例調降至1/4,並調整為簡單多數決即為通過,要提升公投的成功率。

在門檻降低的情況下,民眾提出的公投提案傾洩而出。截至年底已有多達十項提案成立,雖成功喚起民眾對於議題的關注,活動、遊行、口號四處響起,連署書自各處飛來,卻也引發品質難以完整控管和審查的問題。

被稱作「公投元年」的2018年年底,面對多達十項公投綁大選,編制人力不足成為棘手議題。據報導數據顯示,截至本月18日為止,公投選務人員人數招募不到應有人數的1/3(僅2.5萬人),甚至還需祭出高時薪尋求大學生協助,才得以勉強補足人力,引發各處質疑。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須為現任公教人員,管理員須半數以上為現任公教人員。但今年因九合一選舉與公投綁定,選舉工作量大增,不少公教人員無法負荷,選擇退出選務工作;更因年金改革爭議,導致許多公教人員不願意投入選舉工作中,無法補足法律所規範之編制人力。

從人力結構看,此次選舉確實需依賴青年族群協助,但不少大學生缺乏選務經驗,甚至自己還可能也是「首投族」,光是在選務工作教育上就先花上不少時間成本。而在投票人至少十多張選票的前提下,選舉當天現場恐怕一片混亂,產生諸多無法解答選舉問題、不熟悉選舉流程等狀況,甚至遭遇激烈人士衝突。而學生群族在公信力上也相較公教人員易遭到質疑,要如何頂住首次大公投的壓力,儼然成為一大問題。

另外,擔任選務人員及無法返鄉的青年也將影響青年族群的投票率。首投族第一次投票,自然得花上時間研究;公投10項提案,票多又複雜,許多民眾根本無從了解自己該怎麼投,究竟投了什麼票;開票時又搭上缺乏經驗的選務人員,會花上更多時間,這些問題都顯示出公投效率沒有想像中那麼高,並非萬靈丹。

《公民投票法》才剛修法完,正如須去外面闖盪的孩子一般,準備面對「公投元年」的挑戰。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增加非公教人員來參與選舉工作,只能暫時解決眼前的公投綁大選問題。政府應當針對《公民投票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做出調整,而非利用補休假、青年族群來暫時化解編制人數不足的問題,剝奪公投及選舉所給人民發聲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