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公益新「錢」力 亞洲首場電玩募款集資百萬

2017/10/05 13:20:32

【記者陳潔慧、林曉榆、柯宜妤台北採訪報導】亞洲首場電玩實況募款 We Gamers Love於9月底在台灣登場。線上募資平台群募貝果邀請百位知名遊戲實況主,進行三天30小時多款遊戲接力直播。觀眾只要點擊實況頁面上的按鈕就能直接捐款給公益團體,享受實況的同時,也能做愛心。

主辦單位群募貝果的營運總監戴秀倫表示,其實公益團體很欠缺的是社群的能量,所以希望藉由遊戲這樣的社群能量,邀請觀眾一起來做公益。

活動開場時,主持人也邀請公益團體成員與主辦單位代表展開友誼賽。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生命講師黃筱智說,其實一開始並不打算玩遊戲,但玩了之後發現在學校的壓力被釋放。

在台灣,許多家長都會擔心孩子過度沉迷在電玩中,因而荒廢了課業。這次的活動也希望藉由電玩結合公益扭轉一般人對於電玩的負面印象,讓民眾看見電玩不同的一面。電玩實況主基隆東說:覺得這樣的活動可以打破負面的刻板印象,讓大家知道玩電玩的人也會想做公益、做愛心。」

全球最大實況平台Twitch也協辦此次活動。Twitch的亞洲總監雷佛.庫克菲德三世(Raiford C Cockfield III)表示,台灣是Twitch在亞洲第二大的市場,因為台灣已經有很大的網路社群,所以希望用這樣的社群去做更好的事與活動。平時有在看實況的民眾王孝綱說,若實況主也參加這些公益活動,會有更多的年輕人投入這樣的公益活動。

根據據Twitch官方統計,104年台北是Twitch全球觀看時數最多的城市。105年台灣不重複瀏覽人次更高達1600萬人,相當於三分之二的台灣人都看過Twitch,而觀看時間也較104年增加了34%。

活動三天下來,募款金額高達百萬元,讓民眾見識到遊戲社群的力量,也期望未來能繼續透過網路科技,讓虛擬的遊戲化為實質助力。

https://youtu.be/0Mzi80zTa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