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六輕空污危健康 周邊大學出招因應

2016/10/20 12:55:42

【記者翁芊儒綜合報導】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研究團隊在13日發表論文指出,位於雲林縣麥寮鄉六輕工業區半徑十公里內、二氧化硫(SO2)高度暴露區的孩童,罹患呼吸道系統疾病的風險較一般孩童高出1.6至3.05倍。相關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環境》(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點出六輕工業區產生的廢氣已經嚴重危害鄰近居民的健康狀況,也再次突顯監測空氣品質的重要性。

為落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污染防制法》相關規定,教育部在民國103年即公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並明文規定當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之空氣污染指標(Pollutants Standard Index, PSI)在前一日下午五時預報次日空汙指標值超過400,即達停課標準,將由地方政府與相關單位共同決定是否停課並採取相關因應措施,而各大專院校則得視情況,參酌規定辦理。

鄰近六輕工業區的環球科技大學以及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在校園首頁上已經設置由環保署環境資源資料開放平台提供的空氣污染指標,虎尾科大也在校內的電視牆設置空氣品質檢測資訊,提醒學生注意空污指數並採取因應措施。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環境安全科技中心環境保護組鄭先生也表示,學校停課標準會依照教育部明定的作業流程行事,部分教師也會視空氣品質好壞將戶外體育課移往室內,降低學生接觸不良空氣的機率。

各校針對空氣汙染相繼提出因應措施,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與通識中心合作,於半年前設置校園環境即時監測系統與校園氣象站,希望建立長期觀測空氣品質的資料庫以供教學使用。地環系副教授范誠偉提到:「因為空氣的污染物汙染源每天都有,每天排出的量都差不多,但為什麼有時候空氣品質會好?我們想把這個關係找出來。」藉由數據檢測,地環系結合每日不同的天氣狀況推斷空污的成因,藉以建立資料庫來輔助教學。

中正技佐段名聰也提到:「我們同時會看環保署的資料以及小型氣象站的資料,如果我們看一看有空氣污染的疑慮,就會通報學校各級單位,請他們再轉告知給學生和教職員。」相對於鄰近的嘉義測站與新港測站的空汙檢測結果,位於交界處的中正即時監測系統所得的數據也較為精確,能更加即時與精準地公告檢驗數據,因此,校方也得以透過此系統更快速地宣達訊息、因應空氣品質的變化調整與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