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健身器可淨化空氣 盼提升運動意願

2018/10/24 22:12:40

【記者孫佾妘綜合報導】在室外運動擔心空氣品質差,在室內運動又易感悶熱。為提升室內運動品質,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師生研發出具空氣清淨效果的系列健身器,利用使用者運動的動能趨動裝置,使空氣通過淨化濾網,讓人即便在悶熱壅擠的室內運動也可享受乾淨流通的空氣。

「具有淨化空氣效果的深蹲健身器」運用類似打氣幫浦的原理將空氣注入濾網。 圖/蕭伃廷提供

台灣地處東北季風下風處,現正進入秋冬空污季,空氣品質在中南部特別不佳。該項作品指導教授、雲科大工設系教授蔡登傳說:「空氣不好還去運動,運動的人的肺就是活的空氣清淨機,所以很多人就不敢出去運動。」創作者、雲科大工設所學生蕭伃廷也表示,為了解決室外空氣不佳,民眾外出運動意願低落的問題,而發想出具空氣清淨效果的健身器理念。

該系列作品最初由「具有淨化空氣效果的深蹲健身器」開始,後改良出「自行車健身器驅動的空氣清淨機」。蕭伃廷談到,這是為了配合多數上班族的使用習慣,相較於深蹲器,自行車會更容易上手。深蹲器17日在波蘭國際發明展獲得銀獎,而自行車也在今年烏克蘭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金獎與特別獎。

「自行車健身器驅動的空氣清淨機」在今年烏克蘭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金獎與特別獎。  圖/蕭伃廷提供

關於健身器的運作原理,蕭伃廷解釋,自行車靠著內部的渦輪風扇產生氣流,穿過濾網以淨化空氣,再讓淨化過的空氣透過弧形引導管吹向運動者,以達到降低運動者體溫的效果。而深蹲機主力是幫浦,使用者以像是打氣的方式,讓空氣透過濾網淨化室內空氣。

「自行車健身器驅動的空氣清淨機」原理是運用內部的渦輪風扇產生氣流,穿過濾網以淨化空氣,並產生可降溫的氣流。  圖/蕭伃廷提供

雖然該項作品目前仍停留在概念階段,蕭伃廷說;「但因為它原理簡單,要實際成形也是沒問題的。」同時他也表示,未來有計畫繼續研發系列空氣清淨健身器材,並和廠商合作,讓更多人方便使用,無論是在健身房或是擺放在家。蔡登傳認為,概念必須實體化才能幫助到人,「這樣設計才可以產生力量。」

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的周冠甫曾在家中擺放健身器材,他認為,自己外出運動的意願會受當下空氣品質而影響,「空氣很差的時候我覺得出去運動沒有太多實質意義,雖然身體運動到了,但也吸進一堆廢氣。」平時會上健身房運動的政大歐洲語文學系學生謝炘宥,則對空氣清淨這項功能沒有太多想法,反而對吹風降溫很感興趣。謝炘宥說:「我用跑步機時沒有風扇真的會熱死,所以如果可以藉由運動驅動風扇滿好的,還可以省下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