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簡翊洪檢視傷痛 水墨交織人物情慾

2016/09/28 21:09:03

【記者吳謙台北報導】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所學生簡翊洪25日於谷公館舉辦個展《我們不要傷心了》,以水墨呈現男孩、大叔以及精神病患三者之間敏感情緒與情慾的交織。

〈擂台〉中,戴著三太子頭套的男孩與大叔在擂台上看似衝突扭打成一團,實則是大叔在安撫因情緒敏感而鬧脾氣的男孩;後方一群手持長棍的男孩包圍兩名躲藏在樹後的大叔,則是希望大叔不要再躲躲藏藏,站出來勇敢面對兩人之間的感情。

20160825194543_5190
簡翊洪作品〈擂台〉,描繪男孩與大叔因感情態度差異,產生的衝突、妥協與失落感。 圖/谷公館提供

簡翊洪解釋,男孩是本我的投射,大叔則是自己生活中喜歡觀看的人,可能是小眼、大鼻,又或許是有鬍子且體態微胖的中年男子。簡翊洪認為,年輕人在面對感情時總是敢愛敢恨,而中年人卻是猶豫不決,這幅畫作便是描繪因男孩與大叔間感情態度差異,所產生的衝突、妥協與失落感。

「內心的傷痛是眾人避之唯恐不及,卻又不得不面對的主題,這些終將成為生命中真正向前的力量,用力的凝視傷痛,才是積極的面對傷痛的方式。」畫作〈修了一座漂亮的墳〉取材自閩南傳統送葬儀式,在畫作中有人愉快歡送,也有人仍守在墓碑旁悵然若失。簡翊洪解釋,送葬是人們處理內心對逝者不捨的方式,以一座座墳象徵逝去的關係,也代表人生的里程碑。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生徐邑涵表示,畫家使用水墨的淡雅恬靜來表達情感間的衝突,反而更能深入人心,「讓我去正視那些常會閃躲、害怕,而藏於內心的負面情緒。」

「他的筆墨中有傳統人文精神的積澱,體現的卻是我們現代人的情感世界,呈現獨特的人文氣質。」知名策展人谷浩宇表示,簡翊洪以水墨輕重提按的技法,點到為止的隱然描繪,刻畫當代人內心無法直接面對的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