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剖析日本社運發展脈絡 小熊英二台師大開講

2015/10/02 10:00:46
主講者小熊英二分析日本社運和學運興衰脈絡。 圖/張方慈攝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台灣師範大學人文學社於25日晚間在台師大舉辦的「日本的社運與學運──1960年代與現代的比較」講座,邀請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總合政策學部教授小熊英二主講、東華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田畠真弓與談。講座深入剖析日本1960年代至今的社會運動發展脈絡,並比較台日兩地的社運情勢。

小熊英二從社會情勢切入,談日本近50年來的社會運動變遷,剖析動員方式的變化,以及社運如何影響政黨選舉。1960年代,日本最著名的社運是反對《美日安保條約》運動,由於當時各地方自治組織、公會或企業團體等「共同體」勢力穩固,使社運連帶性強,且各團體皆有特定黨派傾向,較易動員。1970、80年代起,執政黨逐漸充實公共投資和建設,成功抑制城市及鄉村人民的不滿,日本的社運開始衰退。現今,雖然都市化已削弱昔日「共同體」的連帶性,然而金融海嘯和三一一核災的衝擊,促使反核、反安保等社會運動又再度興起。

田畠真弓則對比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與日本現代社運,討論媒體在群眾動員時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她表示,臉書為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群眾動員提供很大力量。而日本社運主要的動員管道是社運團體本身的人脈、人際關係以及大眾媒體,網路社群媒體的影響力相對較小(註)。田畠真弓指出,日人注重隱私權,相對排斥需用真實姓名註冊的社群媒體;再加上日本網路群眾以右派居多,通常不是支持社運的一方。因此使得日本社運在社群媒體上的動員號召力和台灣相差甚遠,「台灣和日本差太多了,網路鄉民在台灣真的非常有力量。」

主講者小熊英二分析日本社運和學運興衰脈絡。 圖/張方慈攝
與談人田畠真弓分析日本社運和學運發展脈絡。 圖/張方慈攝

講座吸引許多大學生參與,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學生陳家平表示, 本次演講讓她對日本社會運動的脈絡有了深入的瞭解,尤其是共同體穩固到鬆散的過程。政治大學哲學系學生曹祐嘉表示,他大致耳聞過日本以往的社運歷史,也知其有段沉寂的時間,「那在三一一核災之後新長出來的運動是怎樣的呢?我個人對這個問題非常好奇,於是來參加講座。」他也表示,就日本現今的反安保運動而言,其所使用的抗爭語言事實上和台灣太陽花學運很相近,像是強調正當程序、民主制度等等訴求,和台灣是有相同處境的。

註:根據日本網站「Internet Com」和「NTT.Com Research」實施的「社交軟體利用」調查,日本臉書使用率為40%。根據《天下雜誌》的「數位生活大調查」,台灣人的臉書使用率是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