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創業青年新去處 桃園青年局Startup Bar開幕

2015/10/03 04:23:43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一樓創業咖啡吧「Startup Bar」 。  圖/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副主任楊心宜提供

【記者蘇奕菲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將其一樓的辦公會議廳,改造為24小時不打烊的創業咖啡吧「Startup Bar」;期待透過青創講座、一對一顧問與二手物交換等活動,活絡這個青年互動、共同激發創意的聚會空間。

Startup Bar於9月24日熱鬧開幕,桃園市長鄭文燦、市議員黃傅淑香、青年事務局局長陳家濬、中央大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副主任楊心宜及中大主任秘書許國鎧均到場參與。

青年局的Startup Bar目前委託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輔導的「宜思創意」經營。過去曾經受中大輔導的青創團隊也到場分享創業甘苦談,包括「法國海文創餐廳」、「學悅科技」等。「夢串流」創立人、中原大學畢業的李欣怡、葉英祺表示,學生非常需要被推一把,像這樣公立的青創設施,有很多青創講座和課程,學生可以主動多加利用。

楊心宜表示,近幾年來「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非常流行,但缺乏一個主題性的空間,Startup Bar將舉辦學生之夜、電影之夜、外國生之夜和創意類課程等。她說:「我想融合一些坊間年輕人喜歡的元素,把這些元素變成比較有創意氛圍跟創業的正向力量。」

中大育成中心輔導的第一間創業吧是「中原法國店」,第二間創業吧位於中大校園。楊心宜表示,年輕人喜歡待在音樂酒吧或夜店等地方,因為這些地方有酒和音樂,能讓他們放鬆,「而放鬆心情是創意思考的必要條件」,因此中大決定第一間創業吧以咖啡店和酒吧的方式經營。

Startup Bar使用現在流行的工業風設計;李欣怡認為咖啡吧的氣氛非常好,創意需要專心構想,但Startup Bar位於青年局一樓,常有人進進出出。她說:「價位對有些學生來說不可能這麼容易接受。」

Startup Bar不是教室性質的空間,而是讓青年以圓桌及工作坊的方式進行討論的地方。楊心宜說,大學的角色是提供青年創業理論,因此創業咖啡吧將以培養青年的運動家精神和社會責任為目的,並如同青年事務局的標誌隱含的意義,培養出青年「飛高、看遠、抓準」的軟實力。

青年局大樓三樓將改裝為占地80坪的「創業基地」,預計12月底啟用,將有創意團隊進駐。目前規劃為設置四間辦公室,提供創意講座及教育課程,營造共同工作空間。

Startup Bar開幕記者會現場合影。 圖/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副主任楊心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