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劍橋猶太生遭歧視 控校方欲息事寧人

2016/11/30 22:13:54

【記者顏麗家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基督學院(Christ’s College Cambridge)的猶太學生蘇洛摩.羅特斯.賈斯納(Shlomo Roiter-Jesner)26日指控校方隱瞞反猶太的歧視事件,猶太學生聯盟(Union of Jewish Students)也呼籲調查過程透明化,但基督學院的導師珍.史特普頓教授(Jane Stapleton)反駁此項控訴。

事件當事人賈斯納向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透露,10月底和另外兩名猶太學生戴著傳統小帽前往酒吧,遭基督學院的飲酒社成員攻擊,兩名加害者拉扯猶太學生的圍巾,造成賈斯納的朋友無法呼吸。肢體攻擊外,更以針對猶太人的歧視性言語辱罵他們。事後雖有監視器的錄影存證,但沒有錄音可以證明猶太學生受到的歧視性言論。賈斯納與兩名同夥通報基督學院的導師教授史特普頓,兩個半星期後史特普頓回覆賈斯納:「兩名當事人已受處份。」不過跟歧視有關的控訴卻被撤銷。

因此,賈斯納與兩名同夥認為校方姑息反猶太的歧視事件。其中受指控的教授史特普頓在公開信中譴責「校方姑息歧視」的言論,並表示導師已嚴正調查此案,但沒有確切證據指出這是一起歧視事件,史特普頓更以個人名義表示自己強烈批評反猶太主義。然而劍橋大學猶太學生聯盟指責,猶太學生的權利在這起事件中受忽視,校方應該像對待其他形式的歧視一樣正視反猶太主義,並呼籲基督學院將調查過程公開,平息校內聲浪。

猶太學生聯盟更表示,劍橋大學的歧視事件證明了反猶太主義的張狂,同樣的事情可能會發生在任何校園中,並說:「沒有猶太學生應該忍受跟賈斯納相同的待遇。」而劍橋大學則回應,校方致力於所有學生的福利和安全,期望校內成員守法並互相尊重,任何違法行為皆交由警方處理,希望儘快平息風波。關於事件的其它細節,賈斯納受訪時則無奈地表示:「校方要求我別再公開討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