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劍道缺乏培育機制 升學風氣阻礙發展

2016/12/08 11:06:12

【記者邱舒恬新北報導】竹劍擦撞聲此起彼落,選手屏氣凝神觀察對手,下一秒壯勢的呼喊伴隨迅速的攻擊。「中華民國大專校院劍道錦標賽」3日於淡江大學開打,此運動從日治時期於國內紮根,近年台灣隊伍在國際賽的表現卻漸漸倒退。

台灣發展劍道時間與韓國接近,然而「2015年世界劍道錦標賽」台灣僅得體育精神獎,韓國不論個人或團體賽排名皆僅次日本;11月底的「第一屆亞洲城市劍道賽」台灣止步八強,反觀韓國卻包辦前二名。

中華民國劍道協會理事長吳相羅分析,「最大的原因在於台灣升學主義盛行。」他表示台灣、日本及韓國選手平均都在小學投入劍道,但台灣父母多在國中因課業因素終止選手訓練、打斷年輕劍士的培育過程。

吳相羅也指出,目前已有50餘國開始培育選手,日韓等國更為劍士打造無經濟、升學後顧之憂的環境。台灣雖有發展較早的優勢,若無法保障選手,未來恐怕會被夾帶體格優勢的歐美國家、甚至發展僅十餘年的中國超越。

由於劍道與其他運動不同,只要有精湛的技術就能彌補體格優勢,因此劍道比賽中並不會依照身型分級。 圖/邱舒恬攝
由於劍道與其他運動不同,只要有精湛的技術就能彌補體格優勢,因此劍道比賽中並不會依照身型分級。 圖/邱舒恬攝

此外劍道追求氣、劍、體一致,即打擊的意志、氣力、及竹刀的操作必須同步達成。此特色卻也造成計分只能靠裁判主觀判斷,因此常引發爭議。男子三段以上組第五名、台北市立大學鄭智鴻指出選手移動可能造成視覺死角,導致選手明明有打到對方,卻沒被裁判採計的情形。

女子二段以上組第六名、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胡耘瑄期待劍道協會定期舉辦裁判考試、降低判決爭議,如此也能鼓勵大學生出社會後持續投入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