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爭議海報入校園 加國各界聲援弭歧視

2016/09/28 21:21:52

【記者黃昰熏綜合報導】「去X的頭巾(Fu*k your turban)!」加拿大時間19日上午,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 U of A)校園內出現針對錫克教移民的歧視海報,海報上印有一名錫克教男性的照片,並放上不堪入目的斗大字眼。

海報內容明顯針對錫克教移民,除使用侮辱性字眼嘲諷其傳統服飾、要其「滾回第三世界」,文末還附上加拿大反移民組織「Immigration Watch Canada」的網站連結。阿大校方雖在第一時間撤除海報並調查張貼者的身份,照片卻已被學生上傳至校園臉書(Facebook)社團,並在幾分鐘內被轉貼超過上千次,校內外一片譁然。

阿大學生耶絲敏・艾羅米(Yesmine Elloumi)長期居住於阿爾伯塔附近,其鄰居、同事和男友也多來自錫克教社群。她坦言,當她看見反錫克教海報時受到極大的震撼,「我從沒想過會在加拿大看見如此令人厭惡的種族歧視言論,更何況發生於大學校園。」艾羅米強調,這次的事件讓更多人意識到打擊種族主義的努力仍然不足,「加拿大以多元文化聞名於世,我們身為國民更應該以實際行動貫徹這樣的價值。」

阿大校長大衛・杜平(David Turpin)則透過影片發表聲明,鼓勵全校師生起身對抗種族主義並「使之蒙羞(Make it awkward)。」本身即為錫克教教徒的加拿大國防部長哈吉特・薩賈(Harjit Sajjan)也在其推特帳號發表貼文,表示以身為加拿大國民為榮、以其對加拿大的付出為榮,更以其錫克教頭巾為榮。

隔日,阿大校園內開始出現許多聲援錫克教社群的聲音。學生芬雷・亞尼森(Finley Arnison)刻意模仿歧視海報,製作出排版相似、但內容完全相反的聲援海報,並張貼於校園各處。除此之外,「阿爾伯塔大學學生聯盟(Sudents Union)」、「錫克教學生協會(Sikh Students Association)」及「世界錫克教組織(World Sikh Organization, WSO)」也合辦錫克教文化活動「頭巾,嘿!(Turban, eh!)」,旨在透過纏頭巾體驗讓更多人了解錫克教社群,吸引各方人士響應,更獲得當地媒體注意,並將這些活動評論為「以高明手法和正向態度回敬種族歧視者的激進行為。」

dsc_0924
針對錫克教移民的歧視性海報被發現於阿大羅瑟福德圖書館,後立刻被校方撤除。圖/耶絲敏・艾羅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