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加大生聖誕遞暖 火雞餐分送弱勢

2016/12/29 16:12:14

【記者張寬逸綜合報導】當你在家裡享受一頓聖誕節大餐時,有人還在沒有下一餐的著落,然而現在有組織專門為弱勢民眾準備聖誕晚餐。24日在加拿大渥太華地區舉辦一年一度的「大火雞計畫」(Operation Big Turkey),由亞崗昆學院(Algonquin College)和其他在地企業一同為在地的街友及低收入戶提供充滿佳節氣氛的餐點。

組織發言人大衛・探普林(David Templin)表示,大火雞計畫的靈感來自好友克里斯(Chris)。克里斯認為當人長大後,聖誕節開始變成一種負擔,對經濟拮据的人來說,準備禮物和晚餐更需要龐大的花費,因此克里斯突發奇想,決定和朋友一起幫助別人度過平安夜。探普林也說到:「正因為聖誕節的溫馨,反而使沒能力過節的人更加難受。」這成為他們的動力,致力於讓每個人有一頓溫飽。

大火雞計畫今年聚集了約200名志工,負責備料、運送和現場的餐點提供。而餐點的烹飪則是由亞崗昆飯店與旅遊學院(Algonquin College’s Schoo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的學生和老師負責,提供加拿大傳統的聖誕餐,包括烤火雞、馬鈴薯泥、素食千層麵和蛋糕,讓街友都能享受聖誕節的溫暖。由於每年都有將近400公斤的火雞肉要處理,因此計畫才取名為大火雞。所有的食物、運輸都是透過在地企業的贊助,志工可以使用免費的貨車將食物分派至渥太華的五個社區中心,讓超過2000人能夠吃到平安夜晚餐。探普林提到:「當我們需要東西時,向人求助,每次都會對贊助商的慷慨感到驚喜。」

學生正準備將烤好的火雞推向廚房做下一步的準備。 圖/大火雞計畫提供
學生正準備將烤好的火雞推向廚房做下一步的準備。 圖╱「大火雞計畫」提供

「看到被我們幫助的人臉上露出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探普林說道。大火雞計畫受惠的不只是接受食物的人,參與其中的志工也因為幫助他人而得到滿足。耶穌曾說過:「施比受更有福。」與他人分享食物是件好事,但能夠做到的人並不多,而大火雞計畫就是個分享的平台,讓志工與民眾建立互助的連結。

大火雞計畫並不尋求任何回饋,也不在意接受食物的人身份。探普林表示:「目前還是有很多人會以有色眼光接受食物的人。」因此他們不詢問受惠者任何問題,只為提供一個不用在意外界評論的場所是大火雞計畫不成文的信條,並希望任何人在享用完餐點後能夠重新出發,脫離現在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