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加州教職員控低薪 罷工殃及學生受教權

2022/11/23 20:15:00

【記者邱楷淇綜合報導】「給我們合理薪資!讓我們在加大活下去!」14日,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UC)系統共十個校區爆發大規模罷工,數以萬計的教職員佔據校園,以罷工方式要求校方正視他們的薪資問題。

參與罷工的教職員佔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園,手舉工會抗議立牌高喊加薪訴求。 圖/全美汽車工人地方5810聯盟提供

11月初,加州大學和代表加州大學博士後學者、研究生、助教與校園職員的全美汽車工人地方5810聯盟(United Auto Workers Local 5810, UAW Local 5810)(以下簡稱工會)談判商討福利,過程中雙方對加薪幅度無法達成共識,導致談判破局。為了重啟談判,工會內部發起投票,以98%壓倒性通過無限期罷工。這被視為美國高等教育界史上最大規模的罷工,至今仍持續的行動也衝擊加州大學校園。

罷工者在校園各個出入口形成「示威人群」(Picket Line),若學生跨越進入校園就象徵不支持罷工行動,「所以我們大部分的課都採遠距教學,課程也改成讓學生自己閱讀文本,滿無聊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 Berkeley)交換生薛芷沅無奈表示。少了助教和研究生,學生的作業無法被準時批改,課堂排程也因此大幅更改。儘管如此,大部分學生還是支持他們的訴求,柏克萊分校交換生陳映彤說:「我的心情很矛盾,希望生活趕快恢復正常,但也期待學校正視這個問題。」他也提出,加州的物價實在太高,自己的生活費一個月就高達800美金(約新台幣2萬5000元),所以能理解罷工者要求提高薪水的訴求。

罷工教職員聚集在加州柏克萊分校校門口形成示威人群,以阻擋學生進出學校。 圖/全美汽車工人地方5810聯盟提供

除了物價過高,加州高昂的地價和租金也讓罷工者傷透腦筋。「尋找價格合理且負擔得起的房子幾乎是不可能的。」在柏克萊分校擔任研究生導師的博士生凱特琳・余(Katelyn Yu)感慨地說道。他的工作內容包括主持討論課、安排教授與學生會面時間、撰寫作業解答和舉行考試複習會。花了許多心力的他,獲得的薪水仍不足以支撐他的每月開銷。凱特琳也提到,他與另一名博士生共同分擔3000美元(約新台幣9萬3630元)的房租,儘管如此租金還是花了凱特琳52%的薪水。而和他一樣,支付過半薪水在租金上的研究生,佔整個加州大學系統的40%。

男子手舉加州大學發薪金額對比圖,諷刺加州大學漠視教職員的努力,薪資根本不夠合理。 圖/全美汽車工人地方5810聯盟提供

「我們陸續和校方達成福利上的協定,但他們提出的加薪幅度仍跟不上加州的通膨率。」工會發言人博根・肯尼(Bergen Kenny)表示。他也指出,加州大學之所以能獲得全球最佳公立大學的美名,這些負責授課、批改成績以及進行頂尖研究的教職員功不可沒,但談判過程中,校方卻誠意不足。對此,加州大學校方也在官方聲明中提出,會持續和工會進行談判,希望為問題找到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