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呼籲環保 面紙盒包裝破傳統 南應大奪金

2017/09/28 00:08:29

【記者薛惟中綜合報導】上廁所、擤鼻涕、擦嘴巴─ ─信手拈來一抽再抽的衛生紙是人每天的必需品,然而根據《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全球每天約有兩萬七千棵樹木因為製造衛生紙的需求而遭砍伐。意即一年下來,便有將近一千萬棵樹木在人類用完即丟的衛生紙堆中轟然倒下。

衛生紙為人們的日常用品,常遭到濫用,進而造成樹木資源的浪費。
便宜、易取得的衛生紙為人們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但常遭到濫用,進而造成樹木資源的浪費。 圖/薛惟中攝

「衛生紙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常見且不貴,因此容易形成人們浪費的行為與心態。」有感於衛生紙的消耗迅速,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兼任教師李憲榮及學生關怡伶、陳麗而與葉美琪共同設計了〈三分之一面紙包裝〉,名稱發想於一棵樹大約可製造三百張衛生紙,以一盒一百抽的衛生紙為例,一盒衛生紙便是三分之一棵樹木所換來的,以此警示消費者衛生紙得來不易。兼具美觀與理念的設計,也讓他們獲得了「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所舉辦的第四屆包裝達人設計競賽學生組金獎。

〈三分之一包裝〉以六盒為一組,外觀以樹木的顏色表示紙張來源。(圖:關怡伶提供)
〈三分之一包裝〉以六盒衛生紙為一組,外觀以樹木的顏色表示衛生紙的來源,同時提醒消費者衛生紙的得來不易。 圖/關怡伶提供

「以一整塊木幹造型設計出分離式面紙盒,且突破長方形面紙盒包裝,引人注目而獲獎。」獲得評審好評的〈三分之一面紙包裝〉以吸睛的梯形外型打破傳統衛生紙包裝形式。且一組六盒能夠緊密排列成六邊形,再加上栩栩如生的棕黑色外觀,使得整組面紙盒遠觀就像是一截木材,近看甚至能看見模仿樹木的斷紋、年輪。消費者將一組衛生紙提起時,就如同提著一截遭鋸斷的樹木;每用完一盒衛生紙,便必須將之回收再拆下新的一盒,無形中也代表消費者正蠶食著樹木資源。

 

〈三分之一包裝〉以梯形做為外盒形狀,且彼此相連。當消費者拆下面紙,也代表著又有樹木因此消失。(圖:關怡伶提供)
〈三分之一包裝〉以梯形做為外盒形狀,且彼此相連。當消費者拆下面紙,也代表著又有樹木因此消失。 圖/關怡伶提供

不過不同於市面上衛生紙大多以無法自然分解的塑膠膜做為包裝,〈三分之一面紙包裝〉選用較環保的牛皮紙做為紙盒的材料。團隊表示紙盒可以100%回收再利用,「丟棄了也會很快分解,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關怡伶表示希望能夠推廣以呼籲人們關注環保議題。「我們所使用的衛生紙是砍伐樹木而來的,要好好珍惜使用不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