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化粧品大揭密 添加防腐劑原來是必要之惡

2017/11/16 15:26:14

【記者劉蘭辰、阮怡婷綜合報導】時值年底各大百貨商家周年慶,消費者大量採購化粧品。然而日前網路謠傳,市面上化粧品多含防腐劑,而防腐劑會加速使用者皮膚老化。所以不添加防腐劑的化粧品,就特別好嗎?

民眾黃琳琇表示,無防腐劑添加之化粧品是首選,雖保存期限短,但對肌膚較好;張淑潔則認為防腐劑有加速皮膚老化的疑慮。不少民眾擔心防腐劑會傷害皮膚,然化粧品添加防腐劑卻是必要之惡。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洗面乳等立即沖洗掉的產品之防腐劑最多可含5%;塗抹在臉上的底妝類可添加0.05%至1%;唇膏、唇釉因接觸黏膜部位,防腐劑含量則不可超過0.01%。

「只要添加在衛福部的濃度限量下,並不會造成皮膚太大負擔。」黎明技術學院化妝品應用系教授李文鴻表示,台灣因氣候潮濕,許多化粧品都要添加防腐劑,以免微生物滋生。然而,化粧品中的防腐劑雖能避免開封前期滋長微生物,但開封後的使用習慣才是維持品質的關鍵。

皮膚科醫師蔡依倫建議,民眾保養臉部前應洗手,並盡量使用工具挖取化粧品。使用完則須將瓶蓋旋緊置放於陰涼處,避免因曝曬而變質。另外,刷具也須定期用水清洗,並用沾酒精的衛生紙擦拭後風乾,如此才能避免細菌滋生。

不過化粧品開封太久,仍難逃變質危機。開封後的使用期限(Period After Opening,PAO),平均來說底妝類產品可使用三年;唇彩、唇膏一年內有效;眼妝產品大約四到六個月,而眼線液則必須在三個月內用完。市售化粧品雖主打天然植萃或無添加,但多數化粧品其實都含防腐劑,民眾反而更應注意使用習慣,才不會變美不成卻換來一張大花臉。

https://youtu.be/Nr5hncRP05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