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商盃桌球賽 許家維、吳季錦黑馬奪冠

2015/10/29 19:26:08
宜蘭大學許家維首次參加個人賽,即奪下男子單打項目冠軍。 圖/鄭晏欣攝
宜蘭大學許家維首次參加個人賽,即奪下男子單打項目冠軍。 圖/鄭晏欣攝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104學年度「北商盃全國大專院校桌球錦標賽」24、25日於台北商業大學舉行。一般組男子與女子單打組分別由宜蘭大學許家維、東海大學吳季錦奪冠,兩人皆是首次參與北商盃,卻以黑馬之姿抱得佳績。

本次桌球單打賽採五局三勝制,每局先得11分者獲勝。在男子單打組準決賽中,許家維對上台灣師範大學潘政,兩人一路糾纏至2:2。最後決勝局時,更面臨比數10:10的平分(Duce)緊張局面。最後由許家維率先連得兩分,取得三勝,進入決賽與來自中原大學的鄭文勇一決高下。

決賽首局由許家維得勝,鄭文勇不甘示弱,即於第二局追上。然而,許家維在第三局成功反擊,以2:1局面領先。到了第四局決勝球,雙方一來一往遠距離揮拍,許家維一記快速反應擊球,成功使對手漏接,率先獲得11分,拿下第四局勝利,並以局數3:1奪冠。

許家維認為,致勝原因主要是他平常練球時,都非常仔細盯球,「所以在比賽的關鍵時刻我會知道要打哪些球。」過往都打團體賽的他,在本屆北商盃首次報名個人項目,也是宜蘭大學唯一的參賽選手,便在94位男子單打項目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冠軍。許家維認為能勝出很幸運,「也對得起我的加油團和對得起我自己!」

女子單打冠亞賽則由吳季錦對上清華大學選手陳奕君。第一局比賽,一路領先的吳季錦,在中段開始被陳奕君迎頭趕上,首局就形成Duce激戰,不過吳季錦臨危不亂,連續攻下兩分,拿下首局勝利。陳奕君雖在第三局追回一勝,但仍不敵吳季錦的攻勢,最後由吳季錦以3:1贏得女子單打冠軍。

吳季錦表示,這次是她第一次參加北商盃,也是目前大學生涯中最好的比賽成績。她表示,前一週參加了「淡大盃桌球邀請賽」,但成績並不理想,對於此次比賽奪冠,她直言:「還蠻意外的!」她認為這次獲勝關鍵在於「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不要那麼大。」保持好的手感,並以平常心面對比賽,反而是得勝之道。

北商盃桌球錦標賽邁入第六屆,主辦單位人員呂姿瑩表示,北商盃舉辦的意義在於促進各校球員的球技交流,同時提供選手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前的實戰機會。呂姿瑩也透露,由於近兩年北商大陸續招收體保生,而體保生不能參與一般組,只能打公開組賽事,「所以今年特地增設了公開組,希望我們學校的體保生也能夠參賽。」但卻因報名人數未達最低下限而取消。她提到,本屆北商盃剛好和其他桌球賽事撞期,導致整體報名人數較去年少,主辦單位會於賽後進行檢討,明年將繼續舉辦公開組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