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選書新貌 獨立出版展倡紙本電子相輔

2016/11/10 00:31:02

【記者陳亭蓉台北報導】「希望告訴大家不要安於現狀,生活不是只有手機和平板,有時候閱讀一本不熟悉的書,可能會有更大的收穫。」策展人、逗點文創結社社長陳夏民說。國立台北大學與獨立出版聯盟共同舉辦《出版可以怎麼玩?》聯展,並於10月25日至12月13日在北大圖書館展出,呈現獨立出版的多元面貌,讓年輕世代思考如何選擇一本「不一樣」的書。

展區內懸掛幾本獨立出版的書籍,展現獨立出版的自由與不受限制。圖/陳亭蓉攝
展區內懸掛幾本獨立出版的書籍,展現獨立出版的自由與不受限制。圖/陳亭蓉攝

展區中「跨越阻礙的出版」希望透過獨立出版,增加同志平權與受到漠視的次文化等議題的討論,以實現理解與溝通的社會。「跨越時間的出版」則是選擇出版過去「經典」,但今日逐漸被遺忘、不受重視的書籍,讓讀者以全新的角度詮釋,並非任時光淘洗而沖淡。北大歷史學系學生謝竣傑說:「獨立出版社特別的地方是不計較錢,比較計較題材。」他認為,出版社重要的使命是讓讀者獲取不同類型的書籍,以呈現真正的言論自由。

「跨越時間的出版」區牆面,張貼各家獨立出版社的經典出版書籍。圖/陳亭蓉攝
「跨越時間的出版」區牆面,張貼各家獨立出版社的經典出版書籍。圖/陳亭蓉攝

現代人不侷限從紙本書籍獲取知識,「跨越虛實的出版」中提到紙電共榮的可能性。牆面上陳列一些獨立出版書,參展民眾可掃描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實際閱讀書中的文字,了解電子書與紙本書應是相輔相成,並不互相違背。電子書平台「閱讀最前線(Readmoo)」行銷總監何宛芳表示,在不同的時間使用不同的載具,可以創造最佳的閱讀效果。

2
「跨越虛實的出版」牆上張貼獨立出版書籍封面,掃描QR Code後,參展民眾可實際閱讀書中的文字。圖/陳亭蓉攝

網路世代中,獨立出版業不免遇上銷售困難。北大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學生張淑瑜指出:「如果碰到真正想關心的議題,也還是會使用網路查詢,因為比較方便和快速。」顯示年輕世代高度依存網路的現象。何宛芳表示,網路的發達可能讓讀者覺得資訊價值變低,因此成為內容提供者的挑戰。陳夏民則表示,獨立出版聯盟的做法是集合更多出版社,累積資源。例如辦市集或是書展,讓大家看見這股力量。「跨越規模的出版」即是展現聯盟在台北國際書展中的合作,以群體的力量提高曝光度。

「現在許多年輕人專注於遊戲、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等,但這些都是過眼即逝、明日黃花的事物。」北大歷史學系副教授顧力仁表示,電子媒體的內容與來源複雜,並不會像一本書那樣持久存在。另外,相較主流出版社,獨立出版社更獨立自主,雖然販售的書較小眾,不過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