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長照需求漸增 滑動式床墊降照護負擔

2018/11/07 22:39:18

【記者倪旻勤綜合報導】截至九月底,台灣高齡人口達到約338萬人,佔人口總數14.35%,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長照需求日益顯著。為了減輕照護者的負擔,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通用設計研究室設計「低摩擦雙層織布之常駐型翻身擺位墊」,透過可滑動的床墊,讓照護者較容易為臥床者翻身。

翻身擺位墊實際擺放於病床上試用,照護者能夠以較為省力的方式移動臥床者。 圖/黃耀霆提供

臥床者長時間以同姿勢接觸床面,當全身力量壓在同一部位的皮膚上,細胞易缺氧壞死,產生褥瘡。為避免褥瘡形成,在照護臥床者時,要定時為其翻身,但遇到體重較重的臥床者,對照護者而言會是一種負擔。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護理之家護理長陳瑩琪表示,幫忙病患翻身確實會有體力上的問題,「如果腰背、中央肌群的力量不夠,那他(照護者)可能會肌肉拉傷。」

北科大通用設計研究室團隊欲改善照護者處境,因此使用低摩擦係數的布料,設計擺位墊。照護人員在使用此擺位墊時,須將之放置在床上,握住擺位墊的把手,就能挪動臥床者。此設計於10月26日「科技創新意,幸福展未來」北科大產學研發分享記者會中展出。

翻身擺位墊之分層示意圖,擺位墊除了能使翻身更省力,同時具有防水功能,降低換床單的頻率。 圖/黃耀霆提供

擺位墊分為上下兩層,下墊為摩擦係數小的布料,因此輕輕一拉,就能拉動上墊使臥床者移動。團隊成員、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創新設計碩士班學生黃耀霆說:「我們這個翻身墊主要是改善位移過程,照護人員會比較輕鬆把他(臥床者)移位。」

擺位墊除了幫照護者省力,也考量到臥床者的舒適度。團隊使用透氣網布,讓病患不悶熱。黃耀霆解釋,此設計同時顧慮照護者與臥床者需求。

此外,團隊選用不透濕與防潑水的布料,若臥床者體液沾到擺位墊,不僅清洗容易,也快乾。對此,美和科技大學護理系學生楊雅涵表示,長期臥床者較易大小便失禁,使照護者常要更換床單,「不用換床單聽起來不錯。」

此設計已進入生產、試用的階段,黃耀霆表示,團隊近期陸續聯絡醫院,提供試用產品。不過陳瑩琪提及,使用在病床上的工具已經非常多了,護理人員都能以較省力的方式幫助病人更換位置。黃耀霆則認為,儘管相關輔具不少,但他們考量更多使用細節,期望擺位墊可以真正滿足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