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急促堆疊問答《頭路》諷社會冷漠

2016/12/28 21:28:50

【記者陳亭蓉台北報導】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2016冬季公演《頭路》23日首演。透過緊迫的對話,呈現社會腳步的快速,與各階級人們追趕不及的狀況,並以寫實的角色獨白控訴現代人的冷漠。

「貴姓大名?」「有經驗嗎?」「下一位。」上半場中,四名面試官拋出一句句例行問題緊逼四位求職者,口中一致無波瀾的旋律線襯托面試官的無情;求職者則因鮮明的角色背景,各以不同的高低聲調和語速應答。兩方聲音層層堆疊,營造緊張對立感。導演何三希解釋,使用重複卻有變化的語句,帶出音樂中「賦格」的手法,也是現代生活的寫照——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人們不斷追趕以致疲乏,但又不得不勉強前進。觀眾、北藝大劇場設計學系學生詹彥旻表示:「它讓觀眾的情緒慢慢累加,如果只有說一次,感覺就不會那麼濃厚。」

四名面試官一句一句緊逼著四位求職者回答例行問題,一問一答形成「賦格」旋律。圖/陳亭蓉攝
四名面試官一句一句緊逼著四位求職者回答例行問題,一問一答形成「賦格」旋律。圖/陳亭蓉攝

 

然而上半場的面試官看似冷酷無情,下半場的他們卻也流露難處。「我相信會變得更好的。」努力擠出微笑,卻無力改變現狀,欲參選市長的政客即由上半場的面試官飾演。當呼求無法得到幫助,支持民眾紛紛轉身,象徵救世主的政客也愈來愈不相信自己。何三希表示:「前幾段的角色都是求人的人,這裡的政客卻是被求助的人,所有的人都把希望投注在他身上,卻又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藉此表達現代人民的無助,也反觀政客的困頓與限制。飾演面試官、政客的演員張敬表示:「他們的共通點是都身為人。」只是面試官是人的偽裝,政客則某種程度地卸下防備,顯露原本該有的人性。

政客替支持群眾簽名,並開空頭支票,「我相信會變得更好的」,卻是無力改變現狀。圖/陳亭蓉攝
政客替支持群眾簽名,並開空頭支票。「我相信會變得更好的」,卻是無力改變現狀。圖/陳亭蓉攝

下半場不斷出現「請你幫幫我,好嗎?」這類話語,象徵社會中無論哪個年紀、階級的人都渴求幫助。劇中的老婦女,獨身坐在喧鬧的捷運中,回憶年少時隨丈夫來台北的光景。如今丈夫去世、膝下兒子跑路,一人無依無靠,只能喊著:「天公伯呀,拜託欸。放我過,好嗎?」演員何冠儀表示:「我飾演的老婦女相對其他人來說單純的多,因為我只是需要一個人依靠,要把孤苦伶仃的感覺詮釋出來。」何三希則表示,希望呈現台灣城鄉差距,並利用老婦女的孤單,反映時代變遷與社會脫軌的情況。

老婦女獨身一人坐在捷運中回憶年少時,如今只能任憑社會快速變遷而被淘汰。圖/陳亭蓉攝
老婦女獨身一人坐在捷運中回憶年少時,如今只能任憑社會快速變遷而被淘汰。圖/陳亭蓉攝

劇中種種求助終究得不到回應,述說社會無情。「這齣戲主要想說的是,現代人難以留住情感而表現出的冷漠,與社會上某些崗位有口難言的背景,以致偽裝與扮演成為必需。」何三希表示。觀眾、北藝大劇場設計學系學生薛筑瑄則表示,感受到社會腳步快速導致的失調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