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反正你明天就忘了》回溯生命經驗 多元媒材探自我形塑

2022/12/14 23:26:01
作品〈林示右彳心直〉全貌,觀眾可攀爬連結下上床舖的梯子,從上方的視角俯瞰正下方的電視螢幕。 圖/詹晶雅攝

【記者詹晶雅台北報導】「為了跟上生活節奏,我們勢必得忽視一些『不確定』,而失去重新檢視自我的機會。」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林祐德舉辦個展《反正你明天就忘了》,嘗試回溯從童年時期至今的記憶,思考自我從何而來。展覽於4日起在平谷試誤所展出。

作品〈林示右彳心直〉局部,圖為以上舖的視角俯拍正下方電視的放映畫面。 圖/詹晶雅攝

作品〈林示右彳心直〉的命名拆解自林祐德的名字,他說:「我從小至今都睡在上下舖,這空間是我最熟悉、親密而感到安全的。」因此,林祐德將下方的床鋪填滿五彩繽粉的發泡劑(註)營造童趣的意象,試著貼近童年的感受。發泡劑中平放一台電視,電視主播播報林祐德赤腳尋家的故事。「在快速的當代生活中,那些被迫忽視的事情,儘管很重要卻只能被遺棄。」他解釋,我們為了順應變化快速的社會,無意間遺忘生命中的重要記憶,他期望能透過赤腳尋家的過程找回家庭對自我的意義。

註:發泡劑一般用於填補門窗或管線裂縫,可創造出不同形狀與層次的立體面。
作品〈口口口〉全貌,上方是以彩色發泡劑打造的大平台,下方的電視內則播放林祐德手持按摩棒或工程車摩擦皮膚,以及汽機車輪胎與路面接觸的特寫畫面。 圖/詹晶雅攝

作品〈口口口〉是一座與視線平行的懸空平台,平台上舖有真實的泥土與草皮,並以彩色發泡劑形成數十座小山丘,上方有一輛玩具工程車以怪手挖掘草地,而一根直立的按摩棒正敲打泥土。平台下的電視播放林祐德手持按摩棒或工程車摩擦皮膚,以及汽機車輪胎接觸路面的特寫畫面。「有時難以辨別三者的區別,可能會誤認實際的路面是我的身體。」他藉由影像的切換模糊身體與地球的界線,想像皮膚延展至地球感受人類在地表的行為。林祐德進一步說明靈感來源,受疫情影響必須長時間待在房間,枯燥的生活下他試著將感知從身體放大到房間,試圖展現大自然和人類共生的概念,「身體提供人類自由變動的載體,而所有身體都是地球賦予的器官。」他說。

作品〈口口口〉局部,隆起的彩色發泡劑就像是一座座小山丘,圖中的玩具工程車正以怪手挖掘草地。 圖/詹晶雅攝

「在渴望尋找自我的過程,發現有許多過往記憶在快速的生活步調中被遺忘。」林祐德表示,就讀研究所期間,意識到過去的創作主題過於龐大且複雜,於是他嘗試反思自己與周遭的關聯,察覺那些因沒人在乎而封藏的記憶,其實都是形塑自我的重要元素。因此,林祐德希望能藉由回到童年嬉戲玩耍的店鋪、找尋人類與自然的關聯性等形式拾回遺忘的記憶。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林祐德向觀眾導覽、介紹作品。 圖/詹晶雅攝

觀眾陳怡溱認為,林祐德願意挖掘內心深處的感受相當難得,「不是所有人都會把自己的內心世界攤開給大家看,結合生命經驗的呈現手法,表現得非常成熟。」林祐德的友人吳瑩珊則分享,不論是林祐德本人還是他的創作都給人一種很溫柔、細膩的感覺,「他(林祐德)想講的可能是悲傷的,比如家庭的出身、我們是被創造的,但他的呈現十分溫暖。」吳瑩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