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護宿費翻倍漲 設備落漆惹生議

2021/10/07 13:38:44
9月28日,一名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住宿生於Dcard國北護看板發文指出,宿舍走廊天花板有水泥塊剝落,險些被砸中,且新安裝之電子門鎖上的數字鍵無法使用,引發討論。圖為蕙質樓宿舍外觀。 圖/張博涵攝

【記者張博涵綜合報導】暑假期間,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以下簡稱北護)「蕙質樓」執行閉舍裝修,開放入住後電子房門鎖卻無法正常使用,且公共區域天花板水泥塊剝落險砸中住宿生。而新宿舍「爾雅樓」於9月22日開放學生入住,卻也發生設備疏漏情形,引發學生質疑。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蕙質樓宿舍於暑假閉舍修繕,卻出現天花板水泥剝落、房門電子鎖無法正常使用問題,遭學生質疑修繕成果不佳。 圖/張博涵攝

9月28日,一名北護住宿生於Dcard國北護看板發文指出,蕙質樓宿舍走廊天花板有水泥塊剝落,自己險些被砸中,且新安裝之電子門鎖上的數字鍵無法使用,引發討論。住在蕙質樓的北護護理系學生林于暄指出,北護學生宿舍生活自治記點基準規定,若離開寢室未攜帶學生證,請宿舍管理員協助開門,將以違規記2點,累計10點須辦理退宿。他表示,學生出房門裝水、上廁所都要用學生證感應,如今房門鎖的數字鍵卻沒有反應,認為校方在要求學生遵守相關規範的同時,也應提供完善的設備。

蕙質樓住宿生指出,新安裝的電子門鎖數字鍵無法使用,出房門裝水、上廁所皆需攜帶學生證以感應門鎖。圖為示意圖。 圖/張博涵攝

蕙質樓屋齡40年以上,近日天花板有水泥塊剝落,所幸無人受傷。北護主任秘書蘇義泰對此表示,事發當下生輔組組長與修繕人員即前往處理,校方於4日進行建築檢測後,判斷沒有安全疑慮。

事實上,這並非是北護學生首次反映宿舍問題。北護在110學年度開學時正式啟用新宿舍「爾雅樓」,因宿舍環境升級,宿費從9800元漲至1萬9250元,並外加1000元網路使用費。宿費翻倍後,卻有住宿生發現宿舍設備有多處疏漏,如:未安裝洗衣機、走廊窗戶為氣密窗,使公共區域悶熱等現象。然而,校方卻僅回覆:「要等政府的財稅單位計算完畢,正式通知後才能與洗衣機廠商簽訂合約,目前暫估還要一個月。」該名住宿生遂向蘋果新聞網投訴。

除上述情況,北護護理系學生、爾雅樓住宿生廖珈玟指出,爾雅樓共有13層,但電梯常只有一臺能使用。同為護理系的洪莉棋也表示,開學入住後因宿舍沒有洗衣機及脫水機,住宿生皆須手洗衣服再將其擰乾,校方也未主動提供解決方式。對此,校方曾公告須花一個月才能安裝洗衣設備,卻在蘋果新聞網報導發布後兩天全數安裝完畢,行政程序遭質疑。

近日開學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正式啟用新宿舍「爾雅樓」,不料宿舍有多處設備疏漏,引發學生不滿。 圖/張博涵攝

蘇義泰表示,爾雅樓兩臺電梯功能皆正常,是因省電設定造成上述情況,現已安排廠商重新設定,兩臺電梯日後將可同步運作,預計於十月底調整完畢。針對爾雅樓洗衣機安裝業務,蘇義泰解釋,在蘋果新聞網刊登報導前,校方便已積極與廠商協調,該報導並未影響行政程序。而為補償爾雅樓住宿生,秘書室也公告下學期宿費將減收1600元,以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