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智慧安全帽偵測大型車 「語出警人」保騎士安全

2016/10/26 21:22:14

【記者吳謙綜合報導】內政部警政署調查顯示,民國104年,全國有21%的A1類交通事故(造成人員當場或二十四小時內死亡的交通事故)起因於駕駛人未注意車前狀態,佔A1類比例最高。為使前方機車騎士能提早駛離危險駕駛,南台科技大學學生研發的「如影隨形智慧安全帽」能主動偵測後方大型車輛,並以語音警示騎士。

「如影隨形智慧安全帽」使用紅外線感測器偵測後方車輛,當感測到大型物體時,即開啟相機模組拍攝,並將影像傳至內建微電腦進行辨識,若辨識結果符合大型車「綠底白字」或「紅底白字」車牌特徵,就會啟動揚聲器提醒騎士盡速離開。目前感測範圍約為後方4.5至5公尺、寬3至3.5公尺,約兩台計程車並排的面積。

14826310_1383638238320503_698883994_n
南台科技大學團隊研發出「如影隨形智慧安全帽」,運用紅外線感測器以及微型攝影機,能主動偵測並識別後方大型車輛,並以語音警示騎士。 圖/南台科大鍾雨叡提供

南台科大「物聯網實驗室」與「車用電子實驗室」學生跨領域合作,用一年的時間研發出此款智慧型安全帽,主要採用現成裝置進行組裝,製作成本約新台幣6000元。目前已通過專利申請,未來改良完成將與廠商合作,壓低成本並大量生產市售。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王愷騎機車通勤,他指出,有時會遭到後方車輛逼車,突然閃避又容易造成追撞,進退兩難,「如果能提早發覺遠離,相信將更能保障機車騎士的安全。」

南台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鍾雨叡表示,研究過程最大的阻礙是影像的辨識,許多外在因素都會對影像造成影響,如光源、雨水、霧氣、機車晃動等。目前上路實測的準確率已達70%,未來將對程式持續優化,提升辨識的速度和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