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南非學運抗爭勝利 學費零漲幅

2015/10/29 19:56:05
南非學生高舉牌子,上街抗議。 圖/Jane Berg提供
南非學生高舉牌子,上街抗議。 圖/Jane Berg提供

【記者黃婕綜合報導】抗議的歌聲從四面八方傳來,強有力的舞蹈傳達著憤怒,國會前聚集了上萬名高喊口號,抗議學費調漲的學生。經過一周的示威,南非總統雅各布‧祖瑪(Jacob Gedleyihlekisa Zuma)終於在23日出面回應訴求,宣布西元2016年將維持原學費。

由於南非貨幣蘭特貶值,校內建設成本提高,導致教育經費不足,政府決定在下一個學年度提高全國大學約10%的學費。無法負擔的高額學費,引起全國學生不滿。抗議由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的學生先發起,怒火延燒至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 Town)和羅德斯大學(Rhodes University)等多所知名大學,引起國際關注。

「當我抵達學校時,發現有多張被倒置的桌子、垃圾桶、磚塊擋住通往學校的道路。」羅德斯大學新聞系學生珍.博吉(Jane Berg)回憶罷課首日學校的情況。罷課活動由學生秘密籌劃,並引起其他多所學校學生響應,進而造成學校關閉、考試延期等後果,受到影響的大學至少十所。學生在國會前靜坐,高喊「學費必降」(Fees Must Fall)的口號,之後遊行至總統府前向政府表達訴求,現場發生多起警民衝突,情況混亂。

學生高舉「學費必降」(Fees Must Fall)的口號抗爭。 圖/Jane Berg提供
學生高舉「學費必降」(Fees Must Fall)的口號抗爭。 圖/Jane Berg提供

總統祖瑪23日與學生代表會面,會後同意凍結調漲學費,承諾提供更多資金,藉此補足教育經費。

「這次學運的成功要歸因於各個學校團結一致的努力,給了政府和總統很大的壓力。」博吉表示,3月南非開普頓大學發生反殖民和種族主義的「推倒銅像示威」(Rhodes Must Fall)運動引發社會關注,累積的情緒和學運的能量也讓更多學生不再冷漠,願意挺身而出,抗議不合理的高等教育政策。

抗議成功之後,學生相擁而笑。 圖/Jane Berg 提供
抗議成功之後,學生相擁而笑。 圖/Jane Berg提供

同樣是羅德斯大學新聞系的扎馬‧路蘇里(Zama Luthuli)參與了所有抗議行動,「我們的父母親為了南非種族隔離的壓迫而站出來,現在輪到我們為了經濟解放而努力了!」1994年種族隔離制度結束至今,黑人家庭仍未脫離經濟弱勢,學費調漲等於是變相將黑人從大學教育中驅逐。本次學費調漲雖同時影響不同種族的學生,但對於黑人的壓迫更讓學生們憤怒,決定走上街頭改變這個「不平等的社會」。

黑人學生以誇張的肢體語言表達訴求。 圖/Jane Berg 提供
黑人學生表達訴求。 圖/Jane Berg提供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的報導指出,與會的開普頓大學校長麥克斯‧普萊斯(Max Price)表示,政府對該付出多少經費沒有任何概念,也完全不知道該從何處撥出這筆錢給學校,可見南非的教育經費問題還沒有真正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