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筆鋒破知識藩籬 印生俳句解月經歧視

2016/09/28 22:03:33

【記者王若璞綜合報導】月經在印度長期被視為不純潔、受詛咒的象徵。一群來自印度喀拉拉邦卡利庫特醫學院(Calicut Medical College)學生,於3月展開俳句詩創意大賽,企圖用文學改善月經歧視。此活動引起各界關注,近期集結成冊,挑戰傳統價值觀。

pic1
薩琳(左三)與她的團隊舉辦俳句詩創意大賽,企圖用文學改善月經歧視。 圖/希雅.薩琳(Sreya Salim)提供

俳句詩多以簡約的短行文字呈現,夾帶情感並引發聯想。卡利庫特醫學院文學社的編輯希雅.薩琳(Sreya Salim)集合有志一同的社員,在校園網站舉辦「俳句詩大賽」,用精練的詩句喚起大眾對月經的正確認知。他們歡迎同學用平易近人的俳句詩,表達對月經的感受。此活動一開始僅在校園宣傳,藉由社群媒體轉發後,短短四天內收到逾百篇作品。後期更拓展到德里、孟買、浦那、邦加羅爾等地,甚至吸引法國學生投稿。

大多數俳句詩作品來自女性依據自身經驗創作,包括月經來時被禁止進入廚房或寺廟的痛苦、在學校被霸凌,還有敘述男性對月經的模糊認知等。特別的是,第一篇投稿作品來自男學生高湯.摩漢(Gowtham Mohan),他描繪女人從初經到初為人母的成長。作品最後一句強調「一切不僅是經血而已,它就是生活。(It’s not just blood, it’s life.)」,鼓勵女性健康地看待月經。

摩漢的創作靈感源自母親,在經期時母親總是自發性地避開宗教場所,也從不正面稱呼衛生棉一詞。他也提到,在醫院詢問女患者經期紀錄時,約80%的病患都難以啟齒,尤其是來自中低收入家庭的女性更不願多談,月經就像是難以拔除的禁忌。

俳句詩大賽的理念源自社團的討論議題「你是否有勇氣拿著衛生棉,公然穿越學校花園?」,社員普遍因為羞恥感不願多做回應。薩琳表示,印度的教科書對女性生理狀態從不多著墨,青春期女性常常對身體變化感到羞恥。她認為唯有熟知生理構造的醫學生自發打破知識藩籬,才可以幫助女生健康地接受自己的身體。

摩漢描繪女人從初經到初為人母的成長,鼓勵女性健康地看待自己。圖/卡利庫特醫學院文學社提供
高湯.摩漢(Gowtham Mohan)描繪女人從初經到初為人母的成長,鼓勵女性健康地看待自己。圖/卡利庫特醫學院文學社提供

活動延續至今公眾場所漸漸出現討論月經的聲音,儘管有反對者認為此活動有損學校形象,薩琳與團隊仍繼續實踐理念。他們預計12月將作品集結成冊,更計畫深入研究月亮杯等新興產品,以及補助家境清寒的少女衛生棉。薩琳與她的團隊希望藉由一群人的努力,消除青少女面對月經的痛苦,為印度開闢對女性更友善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