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禁伊斯蘭服飾 印度生爭自由

2016/10/12 23:04:29
印度穆斯林女學生雖然身穿伊斯蘭教傳統服裝,手上同時繪有印度傳統的「蔓蒂」(Mahndi)圖騰。 圖/爵爾施提供
印度穆斯林女學生雖然身穿伊斯蘭教傳統服裝,手上同時繪有印度傳統的「蔓蒂」(Mahndi)圖騰。 圖/爵爾施提供

   【記者陳思慧綜合報導】印度安娜利拉商業學院(Anna Leela College of Commerce and Economics)5日遭到指控禁止學生穿著伊斯蘭教服裝進入校園,為此,穆斯林學生決定向地方法院提出訴訟,希望學校能受到司法制裁,以盼學生能獲得公正的對待。

 據《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報導,有學生向媒體透露,校方在9月30日召見了一群身穿伊斯蘭教服飾的學生進行面談,表示禁止學生再次穿著有關服飾進入校園。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安娜利拉商學院穆斯林學生說:「印度是個自由信仰宗教的國家,我們有權利穿著穆斯林服裝來上學。」他表示,學校的做法讓他們十分震驚和失望。學生妮奇.雪蒂(Nikkii Shetty)是一位印度教教徒,她說:「大學並沒有統一的制服,若以宗教為由限制學生的穿著是不民主的做法。」雪蒂表示,印度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大家應該互相尊重彼此的宗教信仰。

 針對學生的指控,安娜利拉商業學院主任克莉絲娜.雪蒂(Krishna Shetty)則強烈反駁,說:「這是一項錯誤的指控,學生和校方在溝通上存在誤解。」她表示,學院的確規定學生必須在周一和周四穿著學院的院服到校,但其他的時間學校並沒有限制學生的穿著,是穆斯林學生不願意配合。對於有關事件的後續發展,校方則不願給予其他回應。

 埃米爾.拉薩.爵爾施(Aamir Raza Qereshi)是一名印度伊斯蘭教教徒。關於這一次的信仰歧視事件,他說:「一個人的善惡並不能以信仰作為衡量標準。」爵爾施表示,雖然伊斯蘭教極端組織的恐怖襲擊案件在世界各地頻密發生,導致全世界對伊斯蘭教教徒存有誤解,但是穆斯林身穿伊斯蘭教服飾只是為了表達對宗教的虔誠,學校並不能因此剝奪學生自由信仰宗教的權利。

 學生的抗議獲得社運團體「勝利組織」(Jai Ho Foundation)的支持,勝利組織負責人雅迪爾.卡德哩(Aadil Khatri)說:「學校的做法無疑是在促使憎恨以及伊斯蘭恐懼症在校園蔓延。」另外,「印度穆斯林女性運動組織」(Bharatiya Muslim Mahila Andolan)創辦人薩契爾.蘇曼(Zakia Soman)也表示,在教育場所發生信仰歧視的問題讓人難以置信。「學校應當是傳播教育的場所,而非滋長歧視的溫床。」她認為,人類不應該僅僅以服裝就互相猜疑,這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變得沒有人性。目前案件已呈上地方法院,有待檢方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