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德里法院收回禁令 教科書影本合法化

2016/09/28 21:19:03

【記者劉俊華綜合報導】印度德里高等法院16日決定駁回禁止德里大學拉米舍韋(Rameshwari)影印店出售影印教科書的訴訟,成為當地合法使用影印教科書的先例。法官拉吉夫·薩海·艾特羅(Rajiv Sahai Endlaw)在判決中提到影印教科書符合印度《版權法》第52條,且法律不應阻礙大眾獲得知識。對此結果,提出訴訟的五家國際出版社則表示對判決感到遺憾。

該官司始於西元2012年,當時五家國際出版商,包括牛津大學出版社、劍橋大學出版社和泰勒與法蘭西斯出版集團,認為德大拉米舍韋影印店出售影印教科書觸犯印度《版權法》,因而提出訴訟。因此,德里高院曾發出臨時限制令禁止出售教科書影本,導致學校附近的影印店紛紛停止影印教科書。

法官拉吉夫表示,雖然判決曾參考過外國同類案例,但最終是依據印度國內「獨特的社會經濟情況」而定,更指法律不應阻礙大眾獲得知識。根據《Mint》報導,當地出版商認為此判決會打撃出版業,其中三家出版社發出聯合聲明表示不服判決,提出訴訟是為了保護作者、出版商和學生,將與法律團隊商討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當地學生組識「學生公平獲得知識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tudents for Equitable Access to Knowledge, ASEAK)會長阿布娃(Apoorva Gautam)表示滿意判決,她認為出版商提出訴訟的目的是為了威嚇影印店接受自身訂定的影印本定價和數量,且教育作為公益事業,不能把出版商的利益放置在學生讀書的權利之上。

阿布娃也提到,如果要買齊所有教科書,每學期需付約盧比8萬元(約新台幣37850元),「並非所有學生都能夠承擔高昂的教科書費用。」因此,考量經濟能力,目前印度多數大學生都會用教科書影本。

德里大學內的影印店 照片提供/學生公平獲得知識協會
德里大學內的影印店 照片提供/學生公平獲得知識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