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即期月餅成佳餚 青年扭轉剩食危機

2016/10/13 18:18:33

【記者顏麗家、薛若儀台北報導】月餅、鳳梨酥、奶油酥餅,吃不完的糕餅總是冰到過期嗎?面對剩食問題除了丟進廚餘桶,還可以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人生百味」10日舉辦剩食再生廚藝班,蒐集大家中秋節吃不完的月餅,改造成全新的西式甜點。當天活動邀請「扌合生態廚房」創辦人黃尹宣和「格外有意思」團隊成員陳其農,與民眾分享食物背後的文化意涵和慢食精神,談到慢食精神,黃尹宣分享:「想讓大家知道是每一個食物都會有他自己原本製作過程,他自己的文化的原因,我們應該要認識食物的背景還有他的味道,然後才會知道怎樣珍惜或再利用。」

兩人出於愛惜食物的熱情,分別成立以剩食為原料的工作室,希望傳遞真正的慢食,不只是選擇有機食材,也包含對土地和食物的尊重。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去年全台灣總計722萬噸的垃圾中,有超過四成是廚餘,但最後被回收的,只占廚餘總量的8%,其中包含還能再利用的食物,外貌不佳,或是快要過期的蔬果,而這些都是還可以再利用的食物。參與再生廚藝班的民眾陳彥文則反思:「我覺得這活動還滿棒的,但我們要想說就是對於食材浪費還可以做些什麼。」

人生百味創辦人巫彥德對現今快速消費文化中的「保存期限」提出反思:「我會依賴保存期限告訴我們事情,但我們沒有能力判斷這食物有沒有壞,變成一定要有保存期限,這是一個平均值,但我們卻依賴這個平均值去丟掉食物。」

再生廚藝班的活動透過食物,除了推廣剩食再利用的概念,同時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食物不只是從產地到餐桌,即便是過期食品,也有被利用的價值。

https://youtu.be/INohetWy2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