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國手實力融外國球風 李冠毅揮出大衛盃網球冠軍

2022/11/30 20:42:37

【記者陳世軒台北報導】選手將網球向上拋出,接著騰空跳起,隨著一聲嘶吼擊出強力殺球。111年大衛體育盃全國網球排名精英錦標賽(N-4)台北男子網球決賽於11月25日在台北市網球中心舉辦。比賽最終由台灣男子網球排名第七的國立體育大學李冠毅用與其排行相襯的高水準演出,以局分7:6、6:3,在盤數方面直落二擊敗來自臺北市立大學,排名第九的孟慶洋。

111年大衛體育盃全國網球排名精英錦標賽(N-4)-台北男子網球決賽於11月25日在台北市網球中心舉辦,來自國立體育大學的李冠毅不停攻擊底線區得手,最終取得勝利。 圖/陳世軒攝

甫開局,李冠毅用孟慶洋難以招架的強勁接發球連連取分,其中一回合更讓孟慶洋即使接觸到球,仍因無法承受力道,使球最終彈出界外。面對李冠毅的凌厲攻勢,孟慶洋迅速調整,透過左右調動球路消耗李冠毅體力以找回主動權,並將局數追至6:6平手。決勝局,李冠毅找回節奏,不停在底線攻擊得手,帶著越戰越勇的氣勢順利擊倒孟慶洋,最後以兩分差(註一)拿下本盤勝利。

註一:局數6:6時觸發決勝局,決勝局先得七分者勝,若分數5:5則比到一方勝出兩分為止。
開局李冠毅狀態良好,但臺北市立大學的孟慶洋調整過後用刁鑽的球路不停調動李冠毅並消耗其體力,找回主動權。 圖/陳世軒攝

戰況從第二盤開始變得更加激烈,兩人自發球起便不斷喊聲激勵自己,連續的對球更讓觀眾席驚呼連連。一開始,孟慶洋持續進攻,試圖沿用第一盤策略使對手疲憊,但李冠毅此時已摸透其攻擊模式,透過旋球等方式化解孟慶洋刁鑽的球路,並掌握比賽步調。最後一局,李冠毅扛住孟慶洋的發球局,賞給他此次排名賽首個發球局敗場,順利奪下冠軍。

雖疲於追球,但李冠毅展現高排名實力,在摸透孟慶洋打法後透過巧妙的旋球化解攻勢,逐漸占得上風。 圖/陳世軒攝

針對賽況,李冠毅滿意地分享,由於他長時間旅外訓練、了解外國球風,因此相比其他國內選手更擅長在底線區發動進攻,對回擊長距離球路也較有心得,如本次比賽他就用這套觀念佔了上風。談到奪冠心得,李冠毅則謙虛地說:「(我)比較幸運吧,畢竟球是圓的,包括第二盤即使是對手的發球局,我都有把握住一些機會。」

拿下亞軍的孟慶洋本次排名賽一改先前風格,從以往防守為重轉為更帶侵略性地攻擊,也因此拿下不少分數。對此,他表示,自己過去在賽中都太過被動,因此這次改採較為主動的打法,以防擁有球權時反而不會處理。除此之外,孟慶洋雖對今天吞下發球局首敗感到遺憾,但他也肯定李冠毅的抗壓性,「對手很具韌性,才被他抓住機會破下這輪發球局。」

孟慶洋在第二盤雖表現穩定,但仍不敵越戰越勇的李冠毅,最終被對手抓住失誤,吞下排名賽首場發球局敗北。 圖/陳世軒攝

排名賽結束後,國內網球大型賽事也暫告一段落。針對未來目標,孟慶洋表示他將飛往國外參加職業賽,而李冠毅則積極備戰世界大學運動會、杭州亞運與奧林匹克運動會國手選拔賽等重要賽事。李冠毅也提到,之後國外賽事接踵而至,在外地賽訓將成日常,對於目前能在家鄉奮戰感到相當珍惜,「(參加)排名賽非常享受,能夠在台灣打球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