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首戰UBA一級舞台 美和科大懸殊比分慘敗待磨合

2022/11/23 20:17:16

【記者陳世軒台南報導】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於18日在國立成功大學拉開序幕。其中,首升一級的美和科技大學第一戰便與上屆亞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正面交鋒,雖美和科大主將許可微賽中砍下26分,但仍不敵臺師大多點開花,比賽最終由臺師大力壓美和科大,取得開季第一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於18日在國立成功大學開打,美和科技大學升上一級首戰就面對去年亞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最終以58比95敗北。 圖/陳世軒攝

前兩節臺師大展現老牌勁旅實力,穩定的進攻與堅強的防守讓剛來到一級戰場的美和科大無所適從。雖美和科大主力,雙胞胎許可微與許可欣不斷強勢取分,但集中出手也造成兩人體力消耗巨大,導致幾波防守中許可微都未能及時回防,在防守端疲態盡顯;此外,美和科大於進攻端扣除雙許,其餘選手僅得八分,一來一往使得上半場結束美和科大以26分,大幅落後臺師大的49分。

連續的出手與極快的進攻節奏讓美和科技大學許可微體力大量消耗,幾次防守回合皆未能及時回防。 圖/陳世軒攝

下半場開局,許可微維持火燙手感,靠著一顆三分球與切入進算加罰連得六分,妹妹許可欣也以三分火力加入得分行列,使分差一度縮小至20分內。然而,臺師大隊員隨即拉快進攻節奏並增加對雙許的防守強度,讓兩人不僅防守端無法跟上,攻擊端也失誤頻出。此外,美和科大其餘球員仍無法適時填補雙許遭鎖定後遺留的攻防空缺,再加上臺師大內線陳靳豫萱、陳昱潔與陳映慈在美和科大禁區予取予求,分別取下14分、17分與20分,分差因此再次被拉開。最終臺師大以95比58,將近40分差距豪取首勝。

美和科技大學許可微與許可欣從開賽就手感火燙,第三節初更是火力全開,切入投籃皆穩定命中,難以限制。 圖/陳世軒攝
為了使美和科技大學許可微失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祭出高強度的壓迫防守,一度讓許可微連球都傳不出去。 圖/陳世軒攝

雖順利取得首勝,但臺師大隊員並沒有太多喜悅。隨著主將畢業,今年成為高年級的球員需承擔更多責任,這種角色改變讓他們有些難以適應。甫升上四年級的陳映慈與陳靳豫萱認為,兩人成為主力後上場時間增加,因此比賽中須掌握更多細節,並認為即便贏得比賽,個人也仍有進步空間,「給自己60分吧,還在調整,要更聰明得處理球才能打出我們的團隊風格。」兩人不約而同地表示。大三的陳昱潔則說:「過往是學姊帶領我們,但今年輪到我們帶領學妹,如何傳授經驗也是我們的課題。」

美和科大方面,許可欣、許可微曾效力一級強校文化大學,但因上場時間等考量轉學至美和科大。對於再次回到一級賽事,雙許皆感到非常興奮,「目標就是升上一級,畢竟要打球就要在最好的地方打球。」許可微說道。但他們也表示,比起二級聯賽,一級聯賽的對手各方面強度都高上許多,這方面仍需再適應。

學姊畢業後,由剛升高年級的球員帶領學妹,雖角色改變仍待適應,但球員也都細心教學。 圖/陳世軒攝

首次升上一級聯賽,對於美和科大在本屆UBA的目標,教練李依蒨坦言無法一步登天,「今年以保住一級資格為主,畢竟一級強校幾乎都歷史悠久,要擊敗他們確實有難度。」臺師大方面,去年以一分之差惜敗總決賽的他們雖希望透過奪冠雪恥,但教練梁嘉音也表示要以平常心面對每場比賽,「相比去年,今年算是大換血,球員間還需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