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賓州生反對右派團體入校 激烈抗議行動惹議

2022/11/02 21:21:34

【記者廖嘉嘉綜合報導】「這是我們的學校,我們不要蓋文在這裡演講!」學生們舉著看板,大聲吆喝道。10月24日下午,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PSU)邀請頗具爭議的右派政治人物蓋文.麥金尼斯(Gavin McInnes)到校演講,引爆校內學生不滿,因而在演講場地外發起抗議。隨著活動漸漸失去控制,校方以安全疑慮為由取消了麥金尼斯的演講。

抗議學生聚集在演講場地外,向場內聽眾表示反對蓋文.麥金尼斯到校演講。 圖/福特.費雪提供

此次演講人麥金尼斯是美國政治團體「驕傲男孩」(Proud Boys)的創辦人,此團體以暴力行事聞名,是美國的極右派組織。賓州州立大學學生卡洛斯.佛洛雷斯(Carlos Flores)表示,學生抗議主要是對演講的舉辦表達不滿。「舉辦這次演講的費用由學費來支付,但多數的學生並不認同麥金尼斯的觀點。」賓州州立大學學生Victoria(化名)也說道,許多學生難以相信活動舉辦團體「不受限的美國」(Uncensored America)會邀請崇尚暴力的人到校演講。

與蓋文.麥金尼斯一同演講的艾力克斯.史坦以諷刺方式回應抗議學生,遭學生吐口水。 圖/福特.費雪提供

「不受限的美國」為非營利的學生團體,他們指控校方取消演講侵犯右派學生的言論自由。組織創始人尚恩.賽曼科(Sean Semanko)直指抗議學生為了阻止自己討厭的事物,將他人的言論自由拋於身後。然而,他仍贊同學生以抗議方式表達訴求,但希望更和平的進行,賽曼科也表明曾嘗試與之談判,「很不幸的,他們在社群媒體上封鎖了我們。」Victoria並不認同演講取消侵犯了活動主辦方言論自由的說詞,「驕傲男孩的支持者當然可以在網路上,或是平常跟朋友聊天時表達意見,真正的問題是像這種團體居然可以進入校園演講。」

此次抗議活動造成部分學生受傷,甚至有學生在人群裡噴灑辣椒水,對於抗議帶來的混亂,兩方學生皆認為此次事件令人遺憾。薇多莉亞指出,學生有權利為自己的想法挺身而出,但經過這次事件後,學生可能對學校充滿不信任。而賽曼科則樂觀表示他們仍會嘗試舉辦相關的活動,期盼校方更完善的解決安全疑慮。

抗議行動逐漸失去控制,有學生在人群中噴灑辣椒水,造成現場恐慌,圖為學生嘗試用水清洗被辣椒水噴到的雙眼。 圖/福特.費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