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學儀隊拒奏國歌 籲種族平等

2016/10/12 22:46:02

【記者王若璞綜合報導】美國東卡羅萊納大學(East Carolina University, ECU)儀隊「進擊的海盜」(Marching Pirates)1日在一場美式足球賽演出時,以蹲下演奏或拒奏國歌的方式表達對種族歧視以及警察暴行的不滿,此舉引起「拒奏國歌即對國家不敬」以及「抗議是言論自由」的兩派爭議。

進擊的海盜反種族歧視與暴行,在美式足球賽拒奏國歌,引起「抗議是言論自由」與對「拒奏國歌是對國家不敬」的兩派爭議。 圖 ∕ 基利安提供
進擊的海盜反種族歧視與暴行,在美式足球賽拒奏國歌,引起「抗議是言論自由」與對「拒奏國歌是對國家不敬」的兩派爭議。 圖 ∕ 基利安提供

近年美國警察隊黑人執法過當的新聞頻傳,「進擊的海盜」裡19名隊員認為,美國對不同膚色的人民並非一視同仁,欲呼籲社會尊重多元文化,因此決定和平「蹲下」,拒絕完整演奏國歌。此「蹲下」抗議的理念源自國家美式聯盟的舊金山49人隊的四分衛柯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卡佩尼克利用身為球星的知名度,在賽前國歌演奏時蹲下,試圖引起人們對種族議題的反思。

「進擊的海盜」在當天蹲下拒奏後,中場時間噓聲四起,部分民眾認為儀隊對國歌不敬,即是不尊重國家,當地廣播《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Entertainment Sports Programming Network, ESPN4日拒轉播相關新聞,儀隊在事後更遭受種族歧視分子死亡威脅,5日甚至有學校教授宣言將持槍到校園。為了防止事態擴大,「進擊的海盜」被要求簽下新的合約,必須遵守儀隊表演準則。

非裔隊員喬許華‧費里曼(Joshua Freeman)說,當天抗議過後,一名非裔友人在廁所立刻遭五名持刀白人威脅。他說明,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與黑人友人成群出門,便會遭受警察刻意臨檢為難;另名非裔隊員約書亞‧基利安(Joshua Killian)則表示,平常只要經過商業區或是高級住宅區,白人常以皺眉表示不歡迎。基利安補充,「這次蹲下抗議原意並非對國家不敬,而是希望國家尊重不同膚色的權益。」

運動部門主任事後聯合音樂學院、藝術與傳播學院發表聯合聲明反對「進擊的海盜」的抗議行為,譴責19名隊員不顧其他在場隊員,嚴重傷害「進擊的海盜」名譽。而校長塞希爾‧斯塔頓(Cecil Staton)雖表示支持同學的和平抗議,也捍衛學生言論自由權,希望外界尊重不同觀點,但由於近日校園安全頻頻受到威脅,為了全體師生的權益,不得不禁止儀隊未來再發生蹲下拒奏的狀況。

對此,費里曼強調「進擊的海盜」是一家人,能理解其餘隊員基於個人因素沒有參與。雖然他為事後被迫噤聲感到失望,但為了所有人的安危,他們不會再以蹲下的方式抗議,而是在校園內自發宣傳種族平等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