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籲減煤救台灣

2017/12/21 14:18:50

【記者李昶毅、毛凱恩台中採訪報導】「要好肺、要好腦」民間團體手舉標語,高喊口號。「2017反空污大遊行」,串聯數十個環保相關團體,齊走上台中街頭,呼籲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希望改善中南部空污問題。現場也有許多大學生來至現場,透過團體參與及藝術創作,表達對空污議題的關心。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學生周文奕表示,最近pm2.5濃度越來越高,而像是小學、中學、高中及大學,都會有運動會和戶外體育課,所以假使空氣達到嚴重汙染程度,在外面呼吸等同慢性自殺。而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學生蕭竹均說:「當政府不全力解決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自己站出來。」不然危害便是自身健康。

近年來台灣空污問題日趨嚴重,尤其pm2.5(空氣懸浮粒子),今年濃度更多次達到「紫爆」狀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表示,空氣污染它對人體的危害是全面的。當我們吸入污染物之後,它會隨著血液循環全身,經過人體腦血管、心血管、肺泡等,甚至會流至胎盤,引起全身血管的發炎反應。

目前民眾出外多會參考空污指數資料,而此資料為行政院環保署提供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它是以八種空氣污染物的濃度作為基準。但主要指標污染物數值,如臭氧(O3)及pm2.5等,是由近期平均值計算而出,並非代表當下空氣品質,也引起環保團體討論。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便提到,現在環保署的AQI為滑動平均的結果,但這樣可能較不妥,因為一般大眾在看空氣品質時,多半在意的是現在的空氣品質。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說明,當前AQI的指標無法給民眾即時的防護警告,因此要求環保署檢討AQI目前的移動平均值的計算方式。

現場也有許多團體反對燃燒煤碳,認為這是造成空污的主因。但綜觀現行台灣的火力發電結構,仍是以燃煤與燃天然氣為主,分別佔百分之46.2及46.3,其中台中火力發電廠為全台最大的供電設施,更是世界第二的燃煤發電廠,因此遊行訴求即是希望中火燃煤量可以年減百分之十。莊秉潔也對此提供相關可行方案,表示當前能先從閒置的天然氣機組下手,讓其發電取代高污染的燃煤機組。

而至遊行尾聲,民眾以手機照亮天空,象徵著點亮空污治理之路,希望政府能正視空污議題,並與民間多方合作,一同掃除霧霾籠罩的恐懼,打造真正健康、公平的社會。

https://youtu.be/-V_40BrKj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