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融合多元舞風 北市大生「蹈」出人生

2015/05/14 02:20:27
北市大舞蹈系9日舉行年度公演,其中舞碼〈詠嘆 探戈〉結合探戈與芭蕾舞,舞出兩女爭奪一男的三角戀故事。 文/李利貞 圖/陳學愉提供
北市大舞蹈系9日舉行年度公演,其中舞碼〈詠嘆 探戈〉結合探戈與芭蕾舞,舞出兩女爭奪一男的三角戀故事。 圖/陳學愉提供

 【記者李利貞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大學舞蹈系年度公演《旅‧行》集結現代舞、芭蕾及中國舞等五支舞碼,9日晚間於台北城市舞台首演。舞碼〈蔓生枯影〉中,舞者化身竹子和樹木,舞出生命的堅韌。

 隨著落葉片片飄下,布幕映出樹枝圖樣,舞者們坐在地上轉動手腕並左右晃動身軀,營造樹群在花季中搖動的情景。舞者穿著大地色系寬褲、手拿白色樹枝,扮演樹木與竹子。舞碼前半部以快速的節拍展現植物的剛強,而後半部慢版的舞步則象徵生命的韌性。舞者、北市大舞蹈所學生張筱楓表示,她透過想像詮釋舞步,「獨舞時就想像自己與樹枝融為一體,與其他舞者互動時則把自己當成攀附他人的藤蔓。」

 此外,張筱楓指出,〈蔓生枯影〉編入許多敦煌舞動作,敦煌舞源自莫高窟內千姿百態的壁畫,以轉手及折手等手部細膩動作著稱。

 另一支舞碼〈詠嘆 探戈〉結合探戈與芭蕾舞,舞出兩女爭奪一男的三角戀。舞者穿著國標舞衣及芭蕾舞鞋,配合浪漫的探戈舞曲轉圈、踏步。兩位女主角輪流與男主角相擁共舞,落單的人則在旁徘徊探看。最後一幕中,小三與男主角的身影投射在布幕上,獨留正宮佇立台前,象徵她最終失寵。

 飾演正宮的舞者、北市大舞蹈系學生李彥認為,學生缺乏歷練,詮釋成熟女人心情相當困難,必須靠老師敘述故事,讓大家融入情境。而飾演小三的舞者、北市大舞蹈系學生劉明軒提到,她專長芭蕾、第一次跳探戈,排練初期時常搞不清楚如何分配舞步中芭蕾與探戈的比例。老師為此特別請來專長探戈的學姊陪練,教大家熟練運用兩種風格的舞步。

 而舞碼〈踡跼男行〉中,舞者雙手抱胸,不倚靠手、藉由跳躍及身體彎曲完成舞蹈,象徵人在限制中探索新的可能性。編舞者、北市大舞蹈系講師王如萍解釋,手部動作能讓舞者表達情感並平衡肢體,綑綁雙手讓舞蹈難度增高,但學生依然突破自我並達成她的要求。舞者、北市大舞蹈系學生顏耀君則表示,排練多次後終於習慣了限制,更開發了肢體可能性,發現不需要雙手也能展現舞蹈背後的意念。

 北市大舞蹈系主任陳書芸指出,本次年度公演以旅行為題,象徵人生如行旅。希望藉由編舞者的詮釋,讓學生舞出當代生活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