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北街道化身各色人物 北市大學生盼民眾反思生活

2016/05/04 22:32:43
北市大學材系畢展《双面交》主視覺。 圖/洪與成攝
北市大學材系畢展《双面交》主視覺。 圖/洪與成攝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第二屆畢業展「双面交」於4月30日在剝皮寮歷史街區正式開幕。學生規畫多個主題並編寫成書,呈現各自眼中的台北樣貌,也設計互動作品與遊戲,鼓勵民眾表達對城市與生活的看法。

策展學生陳怡汝表示,有感於現代人的生活逐漸被手機與網路侷限,與他人面對面交流的時間越來越少,也逐漸忘了人情冷暖與生活中的美好,因此他們以「双面交」為主題,希望藉由展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雙向交流,「黏貼」人與城市的現在與未來。

走進展覽現場,巨大的展覽主視覺映入眼簾。這個由數個長方型保麗龍塊組成的裝置藝術,站在特定視角觀看會呈現「双」字。主視覺上塗有黃藍兩色色塊,分別象徵台北的白天與夜晚。主視覺旁邊不遠處擺著一張圓桌,上面放有學生親自編寫的書籍,主題包括「路青台北」、「起跑台北」等,供民眾自由翻閱。

學生規畫各種主題並製成書本,描繪心中的台北樣貌。 圖/洪與成攝
學生規畫各種主題並製成書本,描繪心中的台北樣貌。 圖/洪與成攝

「路青台北」選擇仁愛路、南陽街、凱達格蘭大道等七條台北道路,依照每條路的景觀與特色,設計七個各具特色的人物,賦予他們不同的個性。例如將「補習街」南陽街設計成重考多年的學生;隨處可見高檔時尚精品店的忠孝東路,則化身時髦的女子,常發生社會運動的凱達格蘭大道被描繪為關心時事的熱血青年。策展學生希望藉由擬人化設計,讓民眾思考現代人與各種社會現象的關聯。展區也擺放筆記本,供民眾寫下對這七條街道的不同印象與看法。

「起跑台北」則在台北各個區域規劃八條路跑路線,藉此串起公館水岸的河濱公園與寶藏巖等景點,以及大稻埕周遭古色古香的老建築。策展學生林依嫻說,近年來台北路跑活動盛行,但較少與城市文化與議題結合,所以希望藉由跑步認識城市、閱讀城市。團隊成員也在展覽期間,於剝皮寮附近舉辦導覽,向民眾介紹萬華地區的故事。

北市大學生向民眾解說作品理念。 圖/洪與成攝
北市大學生向民眾解說作品理念。 圖/洪與成攝

除了展示書本,學生也設計多種互動遊戲。例如設置簡易的咖啡吧台,民眾可以在紙杯上寫下想說的話,交給現場工作人員並得到回饋。現場也擺放藍、黃兩色紙條,供民眾寫下心得感想並貼在展場,每個人也有機會將陌生人寫下的字條帶回家。

本次畢展指導老師、北市大學材系助理教授劉光夏稱讚學生創新精神。她說,今年延續首屆畢展「台北實艷市」,都以台北為主軸,但學生一開始就抱持「要和上一屆不一樣」的企圖心,除了積極參考各大設計展並吸取相關知識,更特別設計主視覺,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人參觀,讓劉光夏相當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