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罷免成立前夕 台大學生會長辭職

2016/10/06 10:22:57

【記者楊進傑綜合報導】國立台灣大學第29屆學生會會長選舉的諸多爭議隨著罷免風波浮上檯面。學生會長當選人周維理就任的正當性遭到質疑,並在即將被罷免之際宣布辭去學生會長一職。

周維理與陳泓旭兩位候選人選前曾在各自臉書(Facebook)發表退選聲明,但根據《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選舉罷免法》規定,登記參選的候選人不得退選,周維理便於當選後宣布就任。對此,台大法律系學生鄭婷尹質疑周維理就任的正當性,並對他發起罷免行動。

1.台大學生會長候選人周維理於臉書專頁發布退選聲明。圖/截取自周維理臉書競選專頁
台大學生會長候選人周維理於臉書專頁發布退選聲明。圖/截取自周維理臉書競選專頁

依《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程序分為三階段,包括第一階段的罷免案之提出、第二階段的罷免案之成立以及第三階段的罷免投票。周維理罷免案第一階段於1日內以133人達到當屆有效票總數十分之一的人數門檻;第二階段則在4日內以310人迅速達到當屆有效票總數五分之一的人數門檻。在罷免即將進入最後投票階段時,周維理於9月29日宣布辭去學生會長一職。

台大學生會9月29日於臉書專頁公告學生會長周維理辭職一事。圖/截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專頁
台大學生會9月29日於臉書專頁公告學生會長周維理辭職一事。圖/截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專頁

台大異議性社團濁水溪社社長楊子敬認為,這次罷免行動短時間內達到罷免案各階段門檻,代表學生自治再度引起學生關注。台大國際企業系學生朱昱翰則指出,從學生參與罷免連署的積極度可以看出,這次事件喚起了學生對學生自治的意識,體認到自身具有用罷免來制裁學生會長的權利。

楊子敬指出,過往學生之所以對學生自治的參與度低,主因為資訊的不流通。對此,他正嘗試以公聽會的方式,邀請學生前來參與討論,讓學生更能實際參與學生自治。

周維理自行宣布辭職之後,學生會選舉罷免執行委員會於9月30日宣布本次學生會長罷免案不成立;並於4日正式發出第一份學生會長補選選舉公告。

新任學生會長展開補選外,台大法律學院學生代表林彥廷也提及《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會長繼任及代理條例》中存在的漏洞為,副會長並非學生所選出,不具民意基礎卻能繼任會長一職。他表示目前學生會學生代表大會正討論修法,往後希望推動會長與副會長聯名參選的選舉方式。

台大學生會選委會於4日發布學生會長補選選舉公告。圖/台大學生會選委會提供
台大學生會選委會於4日發布學生會長補選選舉公告。圖/台大學生會選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