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大學生跨校選課 險遭政大不認學分

2016/03/25 11:06:30

 【記者蘇韋宣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資訊管理所學生陳中彥9日在Facebook上發布一篇網誌,敘述104學年度上學期至政治大學跨校修課結束後,卻被告知政大註冊組沒有他的選課紀錄。事後,政大註冊組要求陳中彥交報告、附上授課老師證明,且堅持是學生疏失所致。之後在老師與註冊組的協助之下,事情順利解決,但陳中彥卻對政大的行政處理非常不滿。

上學期陳中彥修習政大資訊管理系教授苑守慈的「服務科學管理與工程」課程。按台大政大選課規定,各有自校所認定的校際選課單,陳中彥詢問台大研究生教務組及政大教務處註冊組後,他表示政大註冊組回覆只要台大的選課單即可。

陳中彥所持之台大校際選課單。 圖/蘇韋宣攝
陳中彥所持之台大校際選課單。 圖/蘇韋宣攝
陳中彥在報告中註明在課堂中參與的作業,並附上老師簽名證明。 圖/蘇韋宣攝
陳中彥在報告中註明在課堂中參與的作業,並附上老師簽名證明。 圖/蘇韋宣攝

陳中彥提及跑流程時,皆有向行政人員確認下一個步驟及完成度,再憑台大選課單至政大出納組繳學分費。在該張選課單上包含政大資管系主任李有仁、苑守慈及政大註冊組、出納組之簽章認可。

學期中,因課程需要,陳中彥申請了該課程的政大網路學習平台,也有參與堂作業,包含分組期刊論文報告及期中、期末報告。但是課程結束後,陳中彥沒有收到該課成績,台大也在一月底左右時,通知陳中彥將註記零分。

陳中彥至政大註冊組了解情況後, 以手機出示台大選課單之照片證明,但註冊組表示由於陳中彥沒有政大選課單的收執聯,加上未收到該生之政大選課單影本,故承辦人員要求他交報告及授課老師的上課證明,並否認曾說過「台大的選課單即可」,強調政大只認自校的選課單,要求學生承認過失,或者註冊組願意退費給陳中彥,並確定不給予該課學分。

之後,陳中彥聯繫苑守慈,由苑守慈協助準備相關證明資料。陳中彥交出一張經老師簽名的上課證明後,事情順利解決。但他對於政大註冊組的處理方式非常不滿,認為學校行政過程有過失,後續處理也不當。

政大註冊組長王揚忠回應,政大的選課機制已全部線上系統化,校際選課學生須在網路上申請政大學號,再持選課單經相關處室核准後,繳回政大註冊組以完成系統登錄,且政大只認可自校選課單。

根據政大教務處截至2016年三月23日之校際選課流程圖所製。政大註冊組王揚忠強調,校際選課流程須經開課單位核定,並在出納組繳完學分費、交回註冊組後,學生會拿到收執聯,確認選課完成。
根據政大教務處截至2016年3月23日之校際選課流程圖所製。政大註冊組王揚忠強調,校際選課流程須經開課單位核定,並在出納組繳完學分費、交回註冊組後,學生會拿到收執聯,確認選課完成。
根據《台大校際選課實施辦法》的選課流程規定所製。
根據《台大校際選課實施辦法》的選課流程規定所製。

王揚忠堅決表示該生當時最後沒有將他所持的選課單繳回政大註冊組,依選課流程認定該生未完成政大的選課程序,所以選課系統上沒有紀錄,且授課老師的選課名單上絕對沒有該生的名字。他強調所有選課流程,包含校際選課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行政人員不可能回答台大選課單即可。

王揚忠表示學校行政人員都會盡可能幫助學生解決問題,政大在接獲台大通知時,曾試圖聯繫該生,但陳中彥表示未接到電話。針對此事的改進方式,王揚忠回應,學校網站上已有校際選課的流程說明。而學校是否會考慮特別標明限用政大選課單,王揚忠說:「規定需要保持彈性。」若註冊組在相關規定或是流程說明上註明只認定政大選課單,當發生此類事件時,學生若沒有政大的校際選課單,政大註冊組將無法為學生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