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走入山水畫 虛擬實境領民眾認識古文物

2016/11/24 17:00:09

【記者周欣儒台北報導】黃河旁的華不注山下,有幾處零星的人家;幾棵參天的松樹與小樹旁,有鹿在覓食。體驗者如乘著雲朵般俯視深秋的農村,彷彿走入元代的濟南城郊。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和太極影音公司,共同開發「全球第一套故宮山水畫VR體驗系統」,並於14日至24日在台大博理藝廊舉辦《故宮秋色敦煌飛天—台大VR成果發表》,一票難求。

戴上特殊眼鏡以及耳機,體驗者透過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如神明乘雲般慢慢降下,來到700年前濟南城郊的秋天視察,進入元代書畫家趙孟頫於西元1295年完成的作品《鵲華秋色》中。冷風吹襲、落葉凋零,寧靜的村莊中幾戶農家的農婦正在織布;正享受在寧靜中時,像是被風吹走似的,吹到了農莊的另一個角落。最後再緩緩飄到黃河中,如古人般乘坐輕舟,享受山景、賞秋色。民眾江美華表示,戴上裝置時會推敲自己於畫作中的位置,雖知是程式模擬環境,卻仍享受其中。唯時間不夠隨意走完畫作的所有場景,較為可惜。

1
觀眾走入作品《鵲華秋色》後,除了體驗虛擬實境外,也能了解畫家趙孟頫與畫作的相關故事,寓教於樂。圖/周欣儒攝
2
體驗民眾戴著虛擬實境眼鏡、耳機及操控器後,能自由選擇畫中的任何部分觀看,讓體驗更有真實感。圖/周欣儒攝

水墨畫較強調意境而非真實,且以平面呈現,常常用幾筆便可以勾勒出風韻,因此利用虛擬實境的方式立體呈現,有可能失真。此作品雖以《鵲華秋色》為底,但後製上仍花費許多心力。例如,原作中的房子僅須呈現一面,而在展覽中的房子,卻須顧及各方。民眾王麗璧表示,走在畫中時,想著動畫是否會忘記畫上房子的背面,沒想到回頭看所有的場景皆為360度,木材屋的木頭也非常細膩,很真實也很震驚。

為期11天的展覽中,每天開放各十名觀眾體驗皆大排長龍。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學生韓秉軒表示,以前認為這樣的技術僅限於電玩遊戲,沒想到可以帶動民眾對古文物的認識,將虛擬實境技術應用在非娛樂。此為試辦的成果展覽,未來也將再次舉辦相關特展。

3-1-1
每日雖僅十人能體驗走入畫作的臨場感,但其他參觀者也能藉由投影螢幕,觀看體驗者眼裡的畫中世界。圖/周欣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