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師大攜高職開課 必要性遭學生質疑

2016/12/28 20:19:42

【記者葉冠吟綜合報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台北市七所技術型高中合作,將於105學年度第二學期推行「生活技能通識選修課程」,讓大學生利用三個週末時段,運用高職設備與師資上課,學習生活實作相關課程。

img_0960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和北區技術型高中策略聯盟簽署合作,105學年度第二學期即將推出「生活技能通識課程」。圖/台師大提供

但有學生認為從校內跨系選課即可修習到相關內容。以「基礎攝影」課為例,在師大設計學系「攝影」及圖文傳播學系「攝影學」課就可以學習到知識。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學生呂思諄表示,雖然認同校方希望學生習得生活技能的用心,但疑慮校方為何還需開課補足。

另外,台師大設計學系學生陳莉卉也舉例,想學習程式設計相關課程的學生,透過和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組成的「國立台灣大學聯盟」,即能在台大資訊工程學系的「程式設計」課程學到。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表示生活技能通識課並非要取代各系所現有課程內容,而是著重讓學生體驗不同的生活領域,增加學生的實作經驗。至於為何要和高職合作並到當地上課,陳昭珍解釋高職設備齊全,且負責教學的教師皆具備大學講師資格,並非將高職課程直接套用,而是為大學生重新設計。

陳昭珍也強調,大學課程是專業人才的養成,需有扎實完整的理論學習;生活技能通識則是想讓學生具備基礎觀念,以自行解決生活上的簡單問題。

另有學生對於生活技能通識課程表達贊同。從台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汽車科畢業、台師大工業教育學系學生楊易學認為高職的汽機車維修部分的課程設計較扎實,且以實作為主軸,比起大學課程偏向理論研究探討,較貼近生活,若想活用於生活中,確實有助益。

目前「生活技能通識選修課程」預計開設八門,內容包含機車維護、APP開發、生活商業知識、基礎攝影、居家設備維修、水電簡易修護、基礎園藝和木藝。陳昭珍表示課程內容以生活中常見問題及各高職專長項目為主,主要開放台師大一大二學生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