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UVL/台師大男排直落三封王 締造九連霸紀錄

2016/04/18 22:28:26
台師大球員慶祝奪冠。 圖/洪與成攝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球員放低重心,隨後一躍而起,起掌將球拍過網,皮球如砲彈般快速落地,順利得分!「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4學年度排球運動聯賽(UVL)」公開男生組第一級決賽17日在台北市立大學體育館舉行,衛冕軍台灣師範大學展現王者風範,以25比22、25比19、25比16直落三擊敗台北教育大學,在「和平東路內戰」勝出,完成九連霸,同時將跨季連勝推進到72場。

16日經過五局大戰才力退中原大學的台師大絲毫未顯疲態,第一局靠著強力扣殺積極搶分。但北教大在全校師生熱情加油下,展現高昂鬥志,多次適時攔網化解台師大攻勢,緊咬比分,雙方一度戰成15比15平手。不過第一局末段,台師大快攻接連得手,漸漸拉開差距,最後以3分之差首開紀錄。

第二局,北教大重整旗鼓,開局便取得領先,但台師大憑藉多次快攻超前比數,並將領先優勢拉開至5分。雖然北教大一度追到2分落後,不過台師大隨後穩住陣腳,發揮看家本領強力扣殺加上對手失誤,再將比數拉開,順利贏下第二局。

台師大球員許美中(12號)躍起殺球。 圖/洪與成攝
台師大球員許美中(12號)躍起殺球。 圖/洪與成攝

背水一戰的北教大,第三局吹起反攻號角,以重砲殺球加上固若金湯的防守,開局取得8比6領先。但暫停過後,台師大重新掌握比賽節奏,接連關鍵攔網瓦解對方猛烈攻勢,並順利超前。隨著台師大攻守表現越趨穩定,北教大逐漸無法抵擋台師大凌厲攻勢,進攻也出現失誤,雙方差距拉開。最後台師大以一記「再見攔網」,擋下北教大從左路發出的殺球,鎖定比賽勝利。

台師大隊長林國鈞表示,這次部分隊員在國家隊集訓,直到賽前一周才一起練球,不過大家默契很好,沒遇到太多磨合的問題。林國鈞提到,決賽戰術設計上,特別提防北教大隊長張閔舜,也針對接發球較弱的球員攻擊,順利收到效果。雖然對手在開局氣勢較強,但他們仍保持平常心,穩紮穩打,也成功延續霸業。

即將畢業的台師大球員、雙胞胎兄弟劉鴻杰、劉鴻敏也說,挑戰連霸心中難免承受壓力,深怕紀錄斷在自己手裡。但教練提醒他們全力以赴、享受比賽,最後以勝利為大學生涯畫下句點,兩人都感到開心。他們也相信學弟明年能頂住壓力、完成十連霸。

睽違15年再次闖進男一級決賽的北教大,雖無緣終結台師大霸業,但已創下近年來最佳成績,且囊括4項個人獎,可謂大豐收。獲得「最佳邊線攻擊球員」的張閔舜表示,今年沒有特別改變訓練方式,大家都順其自然地比賽,能闖進決賽他也覺得意外。他指出,部分北教大球員並非傳統排球名校出身,比賽時難免緊張,因此未來除了球技,也會加強學弟的心理素質,希望明年戰績更上層樓。

104學年度UVL公開男一級冠軍賽 台師大對上北教大 網路直播:

影片來源/SSUtv Sports

104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團體獎得獎名單。 製表/洪與成。資料來源/ SSU大專學生運動網
104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團體獎得獎名單。 製表/洪與成。資料來源/ SSU大專學生運動網
104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個人獎得獎名單。 製表/洪與成
104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個人獎得獎名單。 製表/洪與成。資料來源/ SSU大專學生運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