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具象化「冰山理論」 複合媒材塑潛意識

2016/10/26 22:35:28

【記者薛若儀台東報導】《潛意識十人創作聯展》18日始在國立台東大學東大藝廊展出。東大美術產業學系的十名學生以潛意識為題,利用色鉛筆、水彩、陶瓷等複合媒材創作,探討意識、夢境與自我的關係。

策展人、創作者、東大美術產業學系學生侯寀薇的作品〈沉睡之海〉將三個透明魚缸分別盛滿粉紅色、綠色及藍色的鹽巴,並加水減少作品的顆粒感。鹽水中,一張張面無表情的人臉散落,象徵夢境中無數漂浮的意識。〈沉睡之海〉嘗試具象化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冰山理論」,將人的意識比喻為一座冰山,浮出海面的意識部分僅佔1/7,而海面下仍有巨大的潛意識等待發掘。侯寀薇表示,在夢裡浮現的潛意識其實都是表象,意識背後是整片未知的世界。

img_9069
策展人、國立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學生侯寀薇向觀展學生解釋作品,利用鹽巴和水代表巨大的無意識狀態,魚缸裡頭的陶瓷人臉則象徵在夢境中的意識。圖/薛若儀攝。

創作者、東大美術產業學系學生王薪媛的〈愛麗絲的潛意識夢遊—虛幻空間〉以童話故事為起點,用油畫畫出潛意識中的慾望。第一幅作品中,愛麗絲手中握有開啟慾望大門的鑰匙,周遭充滿蛋糕、食物等物件;第二幅作品裡,愛麗絲則從高處往下俯視慾望本身,也意味現實生活中不被慾望動搖、埋沒的自我。王薪媛說:「畫裡面的愛麗絲雖然都是背對著觀眾,但另一方面她正面向著自己的慾望,某種程度上來說愛麗絲就像我自己。」觀眾、東大華語文學系學生葉懿萱表示,由於作品取材自童話故事,因此較易引起共鳴,雖然作品探討最深層的慾望,但運用的顏色及創作手法相對簡單明亮,容易吸引人目光。

創作者、東大美術產業學系學生王婷的作品〈夢中境我〉畫下四個獨立卻有連貫性的夢境。四幅作品以正中間的車子為中心發散,左邊以綠色為主色調象徵戀愛、愉快的情感;正上方畫作中形狀如眼球的圓體代表夢境移至外太空,是夢裡最奇幻的部分;右方如懸崖般陡峭的黑白方格則畫出夢境中的不安及徬徨失措。

王婷〈夢中境我〉用四張看似獨立實則互有關聯的色鉛筆畫,象徵夢境具有連續性的特質。圖/薛若儀攝。
創作者王婷〈夢中境我〉用四張看似獨立實則互有關聯的色鉛筆畫,象徵夢境具有連續性的特質。圖/薛若儀攝。

侯寀薇認為,策展的過程中要求大家文字化自己的作品最困難,「把作品文字化能幫助我們把事情說清楚。」觀眾、東大華語文學系學生李淑樺則認為,雖然展覽主題為潛意識,但是從作品中可以看見創作者各自關注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