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洗衣板增特殊角 「易傾洗」造福銀髮

2016/11/02 22:26:42

【記者劉祐齊新北報導】一手拿著臉盆,另一手拿著裝滿衣服、洗衣板的洗衣籃,吃力而步履蹣跚地提著大大小小繁重的洗衣器具。接著將洗衣板架在臉盆中,在洗衣板上來回搓洗衣物,卻左搖右晃不已。倒一個裝滿水重達8、9公斤的臉盆時,更是一大負荷。

上述這些都是許多年長者利用傳統洗衣板時遇到的問題。在洗衣機相當普遍的現在,許多老人家還是習慣自己手洗貼身衣物不願旁人代勞,認為這樣才乾淨衛生。

「外婆很喜歡自己手洗衣物,但因為年紀大使用傳統洗衣板很不方便。」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創新設計碩士班學生陳裕升為了讓外婆輕鬆洗衣,在教授鄭孟淙指導下改良傳統洗衣板,以「易傾洗EasyBasin」奪下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設計比賽「2016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產品設計類銀獎。

易傾洗結合洗衣板和臉盆,附上提把,方便一次提取所有洗衣的器具。且洗衣板的施力重心經過精密計算,在來回搓洗時仍可保持平衡。傳統臉盆的盆邊與地面夾角為75度,在倒水時不僅非常費力,且龐大的衝力經常使得水花四濺。而易傾洗的一側盆邊多增加了一個55度的斜邊,使倒水過程轉為兩段式。另外,臉盆設有擰水板方便力氣較小的老人家使用。擰水之後的水會流到底部並被擰水板隔開,防止水分回流被衣服再次吸收。

「倒水比較輕鬆,而且很方便,我可以提著走。」陳裕升的外婆王玥桂笑呵呵地說。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從民國82年起就已邁入高齡化社會,104年底老年人口更超過總人口12%。陳裕升認為,年長者的產品在市場上,有其需要性及重要性。另外,雖然洗衣機已相當普及,但許多精緻衣物仍需手洗以避免損傷布料。

設計的過程中,陳裕升花費大量時間尋找最適合的傾倒角度。為此,他製作數個模型請外婆和身邊的女性朋友測試,終於發現,當盆邊與地面的夾角落在50至60度時,操作者最省力。他表示「對於高齡族群設計的產品很感興趣」,未來會繼續設計使用輕鬆、操作簡單的產品,解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不便。

「易傾洗EasyBasin」結合洗衣板和臉盆。其中一側增加一個與地面夾角為55度的斜邊,省力且方便倒水。 圖片來源/陳裕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