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年投入社區改造 日式老屋化身好「嘉」

2016/10/20 00:30:51

 【記者林于蘅嘉義報導】「台灣田野學校」號召年輕人進駐嘉義在地社區,著手進行改造計畫,今年以「好家在嘉義」為主軸,15日由工作坊團隊與在地居民協力修繕嘉義舊監獄旁的日式木造老屋,期許老宅更具生命力,打造一個好「嘉」。

台灣田野學校號召青年投入社區改造環境,修繕老房子。 圖/台灣田野學校提供
台灣田野學校號召青年投入社區改造環境,修繕老房子。 圖/台灣田野學校提供

 青年來到嘉義舊監獄旁的日式老屋,搬運磚塊、修繕老屋,齊心打造老屋新貌、再現社區生命力。其中參與打造的青年大多是建築、景觀設計等相關科系,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環境設計系校友林毓宸就表示,大學時參與實習課程是她投入社區改造的契機,起初還沒有太多想法,而後在參與的過程中,才慢慢感受到重建舊社區的價值。

 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系的李靜雯是其中少數非建築科系的成員,於之前參加社區改造活動獲得許多成長,並號召學弟妹加入。她表示,主辦強調推廣青年回流,不同於課堂般地灌輸,而是透過實地操作學習,「就像是知識都在田野裡面。」

 台灣田野學校召集人葉哲岳長期投入社區營造,他認為,年輕人來此學習木造、泥匠等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從勞動體會學校沒教的事,能放下固有價值觀、學習與人群相處,成為懂得「如何從行動獲得知識」的青年。

 台灣田野學校主動介入荒廢的老屋後讓居民加入打造,如同引領社區改造的領頭羊。嘉義在地人林毓宸表示,過去參加的社區打造活動都在外縣市,再加上嘉義青年外流嚴重,少有在地的改造計畫,因此這次看到團隊進駐嘉義讓她感到相當欣慰。

青年投入社區改造環境,修繕老房子。圖/林于蘅攝
青年投入社區改造環境,修繕嘉義舊監獄旁的木造老屋。圖/林于蘅攝

 

台灣田野學校工頭葉哲岳,召集學生青年一同參與社區營造。圖/林于蘅攝
台灣田野學校工頭葉哲岳,召集學生青年一同參與社區營造。圖/林于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