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低價租屋伴長者 老年照護新解方

2016/11/10 00:16:42

【記者翁芊儒高雄報導】「2016台灣銀客松」(New Opportunities for Seniors Hackathon, NOSH),於5日、6日在國立中山大學展開為期兩天的程式開發競賽。入選決賽的三組作品中,「爺奶Open House」以及「雲端守護」為大學生提案,他們試圖藉由寫程式解決老人長期照護的生活問題,入選作品將在19、20日於南台灣創客博覽會中公開評選。

南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學生蕭紋生、王竹毅、李琨旭設計作品「爺奶Open House」,盼以「青銀共居」的方式敞開長者的居住空間。該提案希望青年用低價租用長者家中的閒置空間,滿足青年租屋需求,同時讓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得到照顧與陪伴。

此外,他們也結合擅長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以及網站架設等軟硬體技能,讓欲租屋的青年透過網站,直接看到房子的內部環境及外部構造,以作為租屋選擇的參考。

針對此提案,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椰子園老人養護之家主任蔡秀蘭擔任評審,建議同學思考青年與老人住宅媒合過程中,該如何篩選適宜的租屋者才不會造成老年人的負擔。「會不會讓他還要再去照顧這個孫子?」希望參賽者能將創意付諸實踐。

南台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蕭紋生、王竹毅、李琨旭以作品「爺奶Open House」入選決賽。攝/翁芊儒
南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蕭紋生、王竹毅、李琨旭以作品「爺奶Open House」入選決賽。圖/翁芊儒攝

另一組入選作品「雲端守護」,則由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林允文、李俊德、徐偉庭、董威毅提出,設計一款配戴在身上的輕量化心電擷取裝置,隨時偵測長者的身體狀況並上傳雲端,讓遠方的家人得以關注長者的健康狀況。除此之外,此裝置能夠擷取周遭環境影像,結合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與雲端網路,讓照護者即時接收到長者所在位置,甚至透過觀看擷取影像指引長者平安回家。

林允文表示,未來此硬體可能會再結合重力感測器(G-sensor),偵測老人跌倒時產生的重力加速度,透過雲端即時傳輸資料通知家人,縮短長輩在發生緊急狀況時求助的時間,幫助全台超過四萬位獨居老人保障自身安全。義守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莊景文擔任評審,指出將來智慧型穿戴裝置將成為趨勢,得以更全面地傳遞體溫、心跳、血壓等訊息,「可以考量跟智慧型穿戴結合進來,這次比賽比較少看到這些。」

成大資工系學生林允文與團隊成員李俊德、徐偉庭、董威毅發表提案「雲端守護」。攝/翁芊儒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林允文與團隊成員李俊德、徐偉庭、董威毅發表提案「雲端守護」。圖/翁芊儒攝

行政院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從民國82年即邁入高齡化社會,截至7月底,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高達13%。「所以要喚起公民意識。」自造者發展協會理事長施文宗創辦銀客松,希望讓程式設計領域人才以自己的專長解決銀髮族的生活問題。他也強調「青銀共創,讓青年跟銀髮產生連結。」未來將以不同的議題為核心,鼓勵青年跨領域思考,並設法將商品普及、市場化,讓更多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