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監控裝置感測心跳異常 防運動猝死

2016/11/24 02:08:01

【記者周瑩慈綜合報導】據教育部體育署「運動城市調查」,民國104年全國運動人口高達83%,隨運動風氣興盛,運動猝死案件也相應增加,如95年、101年及104年的「渣打香港馬拉松」都發生跑者猝死事件。因此,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團隊研發出「運動監控小幫手」,透過感測心跳、辨識姿勢,即時通知使用者「身體拉警報」。

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容易對心臟造成負荷,若運動者有潛在心臟或心血管問題,便屬於運動猝死高危險群。猝死案例中,有八成是導因於心臟問題。因此,台科大電子系團隊研發「運動監控小幫手」,藉由比對心跳與活動量,觀察到身體異常狀況時發出警報,預防運動員因心臟異常導致猝死。此裝置於16日獲得「2016 ARM Design Contest 設計競賽」冠軍。

除了計算步數、卡路里消耗等基本功能,裝置首先量測心跳,再計算運動時人體三維空間的加速度變化,判斷使用者預計活動量,進而分析當下心率是否超出應有心跳上限,若發現異常,便由團隊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發出警示,提醒使用者注意身體狀況。且手機應用程式除了基本身體資訊之外,顯示心電圖、背景圖案隨使用者當下動作變換也是吸睛特點。

研發團隊成員劉士興表示:「實驗結果顯示人體靜止時感測心跳準確度是98%,而運動狀態最高也有91%。」未來,團隊將致力於縮小電路板體積、提升精準度,並降低耗電速度,讓裝置更省電,「未來想跟馬拉松主辦單位合作,提供跑者即時監測身體狀況,避免憾事再發生。」

台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團隊研發「運動監控小幫手」,除了可以計算步數、行走距離、消耗的卡路里,還可辨識使用者的動作,加以判斷心跳是否正常。圖/台科大學生劉士興提供
台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團隊研發「運動監控小幫手」,除了可以計算步數、行走距離、消耗的卡路里,還可辨識使用者的動作,加以判斷心跳是否正常。圖/台科大學生劉士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