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翻轉綠建築 扭出永續新概念

2016/10/13 03:45:08

【記者劉祐齊台北報導】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學生「早安少女組」1日以〈散發吧!種子〉,拿下「台達綠築跡設計營」設計競圖比賽第一名。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8日也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依照設計圖改造建築物,向民眾展示此優勝作品。

民眾轉動手把,操作人力發電系統,產生的功率會以燈亮的方式顯現在一旁大樹圖案的看板,當看板上的大樹燈全亮時,一顆裝有種子的扭蛋會從建築外的管子流出。參賽團隊在鸚鵡螺造型、頂樓佈置盆栽,兩個條件下發揮創意,改裝台達電在民國102年台灣燈會中,放置投影機的小房子。團隊學生張意表示,設計圖結合大樹散發的意象及大眾互動裝置的概念,希望民眾能將扭蛋中的種子帶回家種植,將綠建築的概念散發出去。評審、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表示,扭蛋的互動設計令人印象深刻,且建築物與發電裝置結合的很好。

五位團隊學生時常接觸綠能環保設計的相關概念,因此希望民眾可以透過人力發電系統,體驗使用零污染、不耗費資源的電。團隊學生沈孟瑾表示,如果比賽時間再多一點,想要利用「水耕」的概念,在建築物周圍擺滿水耕植栽,讓民眾採收食用蔬菜。

目前台灣已有3000棟以上的綠建築,而此競圖比賽也希望學生發揮創意,在華山文創園區向民眾推廣綠建築「花費最少的資源建造,產生最少的廢棄物」的概念。專案人員謝雯凱也說:「綠建築看似離我們很遙遠,但其實早已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小房子在民國102年被台南社區大學所認領,因應此次活動出借給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於華山展出。展覽在23日結束後,將會還回台南社區大學,繼續展示低碳、綠能的概念。

%e7%85%a7%e7%89%87%ef%bc%881%ef%bc%89
1日舉辦的「台達綠築跡設計營」,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學生「早安少女組」以〈散發吧!種子〉獲得第一名。圖/早安少女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