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同門爭冠 文化大學柔道團體賽掄元

2015/12/18 09:05:50
蕭氏企業選手、中國文化大學盧炳憲奮力將對手壓制於地。 圖/鄭晏欣攝
蕭氏企業選手、中國文化大學盧炳憲奮力將對手壓制於地。 圖/鄭晏欣攝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104年台北市中正盃柔道錦標賽」12、13日在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舉行。社會男子甲組團體賽於最後一天登場,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學生組成的「蕭氏企業」隊伍打敗昔日同門兄弟「北市大同高中」隊,奪得冠軍。

團體賽一共進行五局,獲勝局數多的隊伍為優勝。每局限時五分鐘,各隊依量級派出一名成員應戰。時間內,選手將對手摔平或壓制對方在地滿20秒,即取得一勝(IPPON),結束比賽。若摔擲面積和角度失準,或壓制時間未滿20秒,經裁判裁決給予半勝(WAZA-ARI)或有效(YUKO)評分。

男子甲組團體賽由輔仁大學和國立體育大學學生組成的「北市大同高中隊」,與「蕭氏企業」爭奪冠亞軍。北市大同高中隊率先以「掃腳」招術過肩摔和鎖關節壓制對手20秒,取得兩局勝利。

蕭氏企業不甘示弱,派出林昶志應戰。一番僵持下,林昶志成功抓住對手衣帶,將其壓至地面後以雙手環扣壓制,取得一勝。北市大同高中隊因一人缺賽棄權一局,來到2:2平手。

最後一局蕭氏企業派出因傷休養半年、首度復出的主將盧炳憲。一開始雙方纏鬥,對手以「小內割」攻擊盧炳憲左腳舊患,成功將其摔倒,取得有效。對手再度故技重施時,盧炳憲敏捷地抬起左腳,反摔對手扳回一城。倒數時刻盧炳憲攻擊對手右腳後將之摔平,獲得一勝。蕭氏企業最後以3:2奪冠。

此次是蕭氏企業參與北市中正盃以來最好的成績。盧炳憲提到,過去曾有一次與冠軍擦身而過,即是輸給北市大同高中隊的原班人馬。這次獲勝關鍵在於最後一局對手體力衰退,動作變緩,因此抓到空隙摔擲對手。

盧炳憲分享,他們隊中也有四名成員畢業於大同高中,和對手是學長學弟關係,大家透過比賽相互交流切磋,感覺很好。目前就讀體育系的他們表示,未來也將朝向柔道教育領域邁進,盧炳憲說:「因為柔道已變成我們一輩子不可缺少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