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拒准假投票 美大生捍衛參政權

2016/11/09 21:48:50

【記者王若璞綜合報導】本屆美國總統大選由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Trump)於8日當選,成為第45任總統。而投票前一周,美國南卡來羅納州哥倫比亞學院(Columbia College, SC)學生要求學校在投票當日准假,但請願並未獲准。學生呼籲支持請假的同學不要屈服,在投票日請假以捍衛投票權,不放棄參與政治的權益。

「我不應該被迫在受教權與投票權之間做出選擇」,發起人克里斯蒂娜‧鄧恩(Christinia Dunn)目前就讀政治學系,她表示女性爭取投票權一路走來艱辛不易,哥大身為女子大學更應體現女性投票權益。鄧恩受到「總統選舉與政治參與」(Presidential Election and Political Engagement)一門課教授影響,她開始思考如何激勵大學生走出校園,提高投票率。

鄧恩集合有志一同的同學發起請願,獲近300名學生連署支持,希望年輕人能對政治的重要性覺醒,無奈校方回應語帶保留並未准許。鄧恩後續試圖要求校方至少發信給教職員,讓老師各自彈性決定是否准假,但校方卻再次拒絕。抗議學生自製網路標語表達失望,同時將請願書公布在網路,為支持請假的同學發聲。

就讀哥斯大黎加英希商業大學(INCAE Business School)的艾莉克西絲‧爾卡特(Alexis Urquhart)來自俄亥俄州,她認為美國年輕一代今年較往年更政治冷漠,尤其自己的大學也不准假,因此更加認同哥大的請願。美國過去因配合教堂禮拜日而定周二為選舉日,爾卡特認為已經不適用現代社會,除非改成周末投票或是定周二為國定假日,才能提高各年齡層投票率。

值得注意的是,西元2016年有近7000萬千禧世代青年具有投票資格。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調查,選舉結果與民調差異甚大,各年齡層的分歧懸殊,18至29歲選民逾半數投給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過半中年選民則投給川普,顯然新世代是否踴躍參與投票已經成為影響政局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