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戲說自身經歷 政大EMBA劇中學經營管理

2016/10/13 03:40:09

【記者劉祐齊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中創意、戲劇與管理選修課學生,8日在政大藝文中心舉辦秋賞戲劇公演《啊!那些潮濕的記憶》。學生們將自身經歷改編成七齣舞台劇,透過戲劇認識自己,進而利用在經營管理層面。

面對事業上已有成就、有領導與被領導經驗的學生,課程指導顧問吳靜吉交付的第一份作業要求學生記錄人生中發生的大事,藉此省思這些伴隨自己成長的生命故事,重新認識最根本的自己。

〈天高之愛〉中飾演小嘟嘟媽媽的郭萍君,在劇中時而囉唆叮嚀、時而諄諄教誨,表演自然。郭萍君的先生趙軒儀說:「原本她比較害羞內向,上完這堂課,與同學們之間的相處排練後,變得較為有自信。」

〈大醫院小故事〉一劇中彤彤結婚多年求子不成,在選擇用求助鬼神與科學的兩個方法中與先生起了爭執。從事新聞業、飾演彤彤的佟佑妤表示,因為一邊工作一邊上課,時間運用變得很重要,「時間是人自己找出來的,要有效率的利用時間。」透過揣摩角色時與彤彤的對話,佟佑妤更懂得「說話」,學著營造氛圍,在對的時間、地點將事情表達清楚。

吳靜吉表示,戲劇與經營管理看似毫不相關,但是最能學習認識自己與團隊合作的方式,而這兩項能力對經營與管理非常重要,可以透過演出角色,檢視自己在領導與團隊之間的關係。

3
〈天高之愛〉中敘述小哥家境清寒,但小哥父親(圖右)鼓勵小哥(圖左),無論如何都會供養小哥繼續升學。圖/經營管理碩士學程提供